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冷空气来了,棉毛裤穿了伐?来了解魔都棉毛衫裤简史→

上海发布 2021-11-10 08:00:46

  棉毛衫的鹅形广告牌也有。这种新颖独特的广告牌在当时非常引人注目,甚至在广告史上也是非常著名的一个案例。

  1937年,“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虹口、闸北、南市的一些针织厂被日军炮火炸毁,被迫关闭。1938年,因南洋市场需求激增,针织业繁荣,景福、公和、五伦、盈康、启新、裕丰、大隆、沪光等针织厂在租界内开办。到20世纪40年代初,全市针织内衣厂增至100余家,袜厂及手套厂400余家。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上海针织业日渐萧条,直到抗日战争胜利,针织厂才又大量开设。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国内城乡市场的需求增长,针织业依靠技术进步,改变只能生产汗衫背心、棉毛衫裤、纱线袜和手套等简单品种的局面,变季节性生产为常年性的专业化生产。

  20世纪30、40年代上海报刊上各种品牌的棉毛衫裤广告

  棉毛裤伴随上海宁可能已有100年

  我们无法准确地知道“棉毛衫裤”这一名称具体是什么时候出现,很可能它最初并没有一个固定的叫法,只是混迹在汗衫、背心等针织内衣的行列里,出现在了百姓日用品的历史舞台上。

  上海地方志书中所能查阅到的“棉毛衫/裤”的记载年份,最早是在1916年。据《上海市黄浦区地名志》载,1916年初,某张姓商人在广东路336号设一袜摊,兼营部分日用品。同年10月,发展为商店,命名“南洋袜厂”,销售麻纱袜子和TK棉毛衫,商标为“群岛牌”,主要经营南洋群岛袜衫。上海市民穿棉毛衫裤,也许从这时就开始了。

  虽然棉毛衫裤出现较早,但刚开始对于普通人家来说还属于“奢侈品”,并非人人都能拥有。一直到20世纪50年代,寻常百姓的内衣仍多以布衬衫、土布单衣为主。隆冬时节,大多数人内穿一件单衣,外罩棉袄,称“光棉袄”,没有其他御寒内衣。直到20世纪60、70年代,棉毛衫裤才慢慢普及。

  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棉毛衫品牌,都是可以追溯到民国时期的“国货老字号”。比如今天还很畅销的“三枪”牌。品牌源自上海针织九厂,其前身是创办于1928年的莹荫针织厂,今已发展为上海三枪(集团)有限公司。该厂创始人干庭辉是一位射击运动爱好者。1930 年,他在一次射击比赛中两获冠军,由此注册了“双枪”商标。1936年,干庭辉又一次夺冠,为表庆贺,他申请注册了“三枪”商标。在那个战乱动荡又力争国货自强的特殊年代里,这个带着冠军光环的品牌名称格外振奋人心。到了20 世纪 80 年代,红遍大江南北的电视剧《上海滩》结尾三声枪响,正是“三枪”牌当年冠名的广告,“三枪”也逐渐成为上海纺织第一品牌。

  1936年莹荫针织厂申请的“三枪”商标批准书

  除此之外,还有中华第一针织厂(1914年创建)生产的“菊花牌”棉毛衫、上海五和针织厂(1924年创建)生产的“鹅”牌棉毛衫,如今也都是“三枪”集团旗下品牌。提起棉毛衫裤,这两个品牌也是很多老上海人曾经的温暖记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