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冷空气来了,棉毛裤穿了伐?来了解魔都棉毛衫裤简史→

上海发布 2021-11-10 08:00:46

  和棉毛裤功能类似的线裤,石门二路北京百货商店。

  谁说外国人不穿棉毛裤?

  在网络上大肆讨论是否穿棉毛裤/秋裤的时候,有一个分论题也很有意思:外国人穿不穿棉毛衫裤/秋衣裤?

  其实,棉毛衫裤原本就是舶来品。有人说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8世纪,欧洲人为方便骑马所以穿两层裤子,里面的那一层就是棉毛裤/秋裤的前身。也有人说源自16世纪的英国,是当时王室贵族的时尚单品。

  英王亨利八世(1491—1547)

  据说画像中这种紧身裤就是棉毛裤的前身,是当时欧洲贵族的潮品(没错,是外穿的)

  由于面料舒适,到了17、18世纪,棉毛衫裤逐渐成为居家必备的睡衣,而且是连体式的。虽然保暖效果极佳,但连体衣裤毕竟不便利。1915年,加拿大人Frank Stanfield将连体衣裤改为分体式,并且为之申请了专利。供暖设施不完备的年代里,棉毛衫裤在欧美国家广受欢迎。

  连体式的棉毛衫裤

  新中国成立前,上海就有包括棉毛衫裤在内的针织品出口,但是断断续续,未能形成规模,且多是销往南洋地区及邻近国家。

  1965年,上海对日本出口针织品,这是在上海在解放后首次进入日本市场,而且发展甚快。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中,出口较早的还有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都在1962年就达成贸易关系,输出的针织品中就包括棉毛衫裤。

  20世纪60、70年代,随着合成纤维的发展,上海开始生产大量化纤内衣。腈纶、锦纶、涤纶针织衫裤,都是当时的畅销品。棉毛衫裤的原料变化大约从80年代初期开始,由纯棉发展到涤棉、腈棉混纺品种,辅以绣花、印花等。棉毛衫采用优质棉花精纺精漂的高支纱织造,配以必要的后处理,“身价”提高,出口也不断扩大。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