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2米高铁皮围挡隔开同一小区,两边业主为何均苦不堪言?

新闻晨报 2021-11-15 08:00:19

  当天,同济华城居委会书记韩欣告诉记者,早在去年,居委和街道的相关部门就曾搭建过平台,让一期二期的业主代表坐下来协商,是否要变更为两个小区进行管理,但当流程进行到意见听取阶段还未开始表决时,一期部分业主就表示不认可分区管理方案,因此搁置了下来。

  目前,有三派意见,一期部分业主想要让开发商履行当初购房宣传时的承诺,例如配套建设相应的绿化面积和车位等问题,再谈分区管理;另一部分一期业主认为,要修建可以通行的绿篱;但二期业主多数想要完全分区管理。”

  韩欣表示,因为多方业主的意见难以达成统一,如今居委也在一一做工作,既不能偏袒,也不能带有主观色彩,因此导致工作推进有些缓慢。

  此前,开发商试图派人前来拆除铁皮围挡,修建绿篱,但遭到了部分居民的阻拦,白天刚种上绿篱,夜晚就会被人拔掉,相关工作难以开展。

  “后来担心引发矛盾冲突,就一直没有拆除围挡。”韩书记说,无论是铁皮围挡的问题,还是开发商向一期业主宣传的配套设施问题,亦或是业委会无法成立的问题,都需要业主们内部意见达成一致,否则很难进行协调。

  如今,由于无法成立业委会,同济华城一期二期的维修基金账户均处于冻结状态,如果想要启用,将面临非常繁琐的使用流程。

  如果专有部位需要维修,例如外墙、阳台,那么还能通过开发商垫付维修,或是一栋楼的居民表决,紧急动用维修基金,但是如果涉及到公有部位的维修,比如路面坑洼,那么很难让全体业主表决通过。”

  韩书记认为,二期业主的房子很新,近期不会有动用维修基金的可能,但对于一期业主而言,十多年的房子总有维修的时候,二期的业主不一定同意动用共同的维修基金,很难达到公平公正。

  因此,目前居委和街道相关部门也在探索新的模式,看看今后能否设置一个虚拟账户,将两期业主的维修基金分开使用,但能否实现尚未可知。

  “总之,我们现在就是挖空心思,想尽办法,也要帮所有居民达成统一意见。”韩书记说道。

  规划局:同一小区没有分界线的说法

  11月5日,针对同济华城的规划方案变更是否合理,以及铁皮围挡的存在是否合理,记者采访了闵行区规划局建管科的工作人员。

  据了解,同济华城一期和二期均为同一个产证,均为同济华城小区,而“玫瑰公馆”只是开发商售房时的宣传名,不在规划审批内。

  由于两期房子开发的间隔时间较长,且更换过开发商,因此开发二期楼盘时,要改变规划方案的话,需要向规划部门进行申请报备,通过审批之后,按照流程向利益相关方即一期业主进行公示。

  据我所知,当时一期业主是有意见的,也来反馈过,后来街道召开过协调会,最终完成了审批流程。”

  该工作人员称,至于一期二期中间的铁皮围挡一事,按照规划来看,没有这项内容,也不存在“分界线”的说法,围挡放置的位置可能是二期图纸的示意线,并没有实际作用。

  “也就是说,同一个小区内,没有谁侵占谁的说法,都是共用一套公建配套设施。”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有业主认为房子和开发商宣传的不符,那么需要去和开发商协商,规划局只会核实开发商是否按照规划进行建房。

  当天,开发商C通过其物业转达记者,目前存在的问题并非开发商造成,后续等一期二期业主的意见达成一致,开发商会全力配合业主,完成绿篱的建设以及车库修建等问题。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