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一条回归城市生活的河流,如何可近可亲敞开怀抱

澎湃新闻 2022-06-17 08:00:19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一座城市站上新的历史节点。

  作为党的诞生地和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五年来,上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上海迎难而上,破釜沉舟,背水一战。随着大上海保卫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上海将继续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积极探索超大城市常态化防控新机制,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回归正常轨道。

  团结一致向前看,重整行装再出发。6月10日起,澎湃新闻推出“五年看上海”系列报道,全面回顾五年来的奋斗历程。上海韧性不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阔步向前。

  六月,上海苏州河桥面上的路障被移除,两岸滨河公共空间重新“活”起来。

  乍浦路桥上,行人眺望外白渡桥、上海大厦、陆家嘴天际线,感受熟悉的城市空间。

  傍晚,沿岸的咖啡厅、酒吧复业,桥梁灯光绚烂,映照水面,更添气氛。

  苏州河曾是这座城市早期发展的主要航道,是近现代工业文明的发源地和摇篮。当航运和工业的痕迹褪去,河水静静流淌。随着岸线贯通,苏州河引领城市生活回归水岸。

  五年,见证苏州河的机遇和蜕变

  从持续改善苏州河水环境,到滨水岸线贯通,并不断提升两岸空间品质,苏州河与城市生活开放交融。

  2018年初,正式公布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提出,构建黄浦江两岸地区、苏州河沿线地区滨水贯通并向腹地延伸的公共开放空间。作为代表性空间和标志性载体,苏州河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

  2022年6月1日,上海,乍浦路桥上的人。澎湃新闻记者许海峰图

  近五年来,上海正不断以更高标准、更广视野和更大格局来推动苏州河的规划建设。

  苏州河水治理,一直在持续。曾经,由于大量污水排入,苏州河成为系在繁华都市腰间的一条“黑丝带”。上世纪90年代开始,苏州河历经三期整治,水质明显改善。

  及至2018年底,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全面开工,标志着上海“母亲河”进入全流域综合治理新阶段。“苏四期”总投资超过250亿元,坚持水岸同治,更加注重治理岸上的污染源,从根子上改善水环境,并加强整个水系的污染治理,实现流域水环境的全面改善。“苏四期”还有一个目标,坚持两岸贯通与功能提升同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