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一条回归城市生活的河流,如何可近可亲敞开怀抱

澎湃新闻 2022-06-17 08:00:19

  2019年7月,上海市“一江一河”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标志着以黄浦江、苏州河两岸为重点的城市滨水区开发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释放公共空间,关键在于打通断点。在苏州河贯通工程启动之初,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有15.3公里未贯通,涉及63处断点。经过市区两级的共同努力,2020年岁末,苏州河两岸42公里滨水岸线基本实现贯通开放。城市的母亲河,站在了新起点上。

  “苏州河沿岸定位为特大城市宜居生活的典型示范区”,2020年公布的上海“一江一河”沿岸地区建设规划(2018-2035)明确写道。新时代背景下,苏州河沿岸建设迎来机遇。

  法治保障也未缺席,2022年1月1日,《上海市黄浦江苏州河滨水公共空间条例》出炉,这是上海首部针对公共空间的立法。《条例》提出,将“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建设成为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生活秀带”和“发展绣带”的发展愿景。

  2021年9月18日,航拍苏州河河畔的华东政法大学。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从岸线到腹地

  苏州河42公里滨水岸线于2020底迎来贯通开放。从外白渡桥至外环线,苏州河两侧岸线涉及黄浦、虹口、静安、普陀、长宁、嘉定等六个区。

  沿苏州河漫步可见,水面,水鸟不时捕食,岸边,市民流连。苏州河岸线历经转变,成为复合了商业、休闲的生活岸线。

  如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所说,苏州河岸线贯通是第一步,要着力做深做透公共空间开放、建设这篇大文章。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想方设法拓展优化空间布局,更好展示沿线优秀历史建筑风貌,真正让城市历史文脉与河滨风光相得益彰,为市民提供更多可游憩可观赏的高品质公共空间。

  为迎来“可近”“可亲”的苏州河,沿岸各区打造出更丰富、彰显“烟火气”的滨河功能节点。

  2021年9月,苏州河与华政之间的围墙打破,老圣约翰大学建筑群向市民敞开怀抱。漫步苏河步道,打卡“一带十点”的思孟园、格致园等,母亲河边的“建筑博览群”变得可感可触。

  2021年9月,苏州河华政大学段景观开放前,工作人员在做最后的施工。 澎湃新闻 资料图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