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一条回归城市生活的河流,如何可近可亲敞开怀抱

澎湃新闻 2022-06-17 08:00:19

  水岸联动,水上观光将重启

  2021年6月,因为疫情停摆的龙舟赛,重回苏州河中远两湾城、梦清园水域,上演中流击水、百年龙腾的年度大戏。

  2021年10月,首届上海赛艇公开赛鸣锣开战,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苏州河上最大规模的赛艇赛事。众多普通的市民以观众身份融入比赛,找寻到各自的快乐。

  苏州河规划建设的提升,让高水平的水上赛事项目由此落地。当河水涌动起来,市民和母亲河的距离更近了。

  龙舟赛比赛现场。 上海市普陀区供图

  拥有丰富的人文资源和滨水景观,苏州河已成为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2021年,上海旅游节发布10条城市微旅行线路,其中就有“串珠成链,游憩苏河水岸”——漫步悠长苏州河。当市民用全新的目光漫步苏河,就能发现这座城市的升级“迭变”。

  “一个城市如果有水,有大江大河,那真是很幸运,这不是每个城市都能具备的。”在上海社科院上海史专家郑祖安研究员看来,一江一河伴随着上海城市成长,也滋润着市民生活。

  “苏州河上如果没有游船,总觉得少了一点什么,没有船的河就变成了静态的河流。”当郑祖安乘船游塞纳河、多瑙河时,当船只在阿姆斯特丹水网密布的小河道中兜来转去时,他不由自主地将苏州河与它们对比。

  2021上海赛艇公开赛比赛现场。视觉中国 图

  “水上城市游”是很多国际大城市展现文化和历史的重要手段。何时苏州河上泛舟,一览两岸风景?这一令人期待的画面或许不远。

  “上海2035”城市总体规划中,苏州河水上旅游带是上海旅游发展轴线之一。2022年2月,上海市“一江一河”办介绍,计划在今年开通苏州河水上游览线路。届时,市民可以通过水陆联动的方式,打卡两岸各类文旅资源。

  在“一江一河”总体规划的框架下,如今的苏州河对标全球滨水区先进经验,着力将沿岸建成城市文化、生活、生态功能集聚,公共生活丰富的城市示范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