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错过最佳控制期,“今年上海的蚊子真是绝了”,家庭灭蚊该怎么做?

上海热线 2022-06-20 08:00:32

  “三个万”灭蚊蝇行动

  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错过了最佳控制时期,当前小区等采取的蚊蝇控制措施,是否依然能够收到理想的成效?

  “就目前现场的灭杀情况来看,效果不会打折扣的。”上海虫白白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今年蚊虫的确呈现出了集中爆发的态势,但通过提高灭杀频率、增加药量、增加投放点位等措施,蚊虫的密度可以得到有效降低。安德屋虫害防治(上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认为,现在 “赶上去做,来得及”。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医师冷培恩表示,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必须加大蚊蝇等病媒防制力度。

  目前,上海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三个万”灭蚊蝇行动,“三个万”分别指万名消杀人员蚊蝇高峰压制行动、万名环卫人员道路大冲洗行动、万个住宅小区环境清洁行动,通过这一行动努力实现蚊蝇数量明显下降。

  据了解,上海市爱卫办已于5月31日顺利完成为期三天的“万名消杀人员蚊蝇高峰压制行动”,对16个区内的蚊蝇高密度场所开展了巡查及防治工作。

  居民:

  “盼着早点能在小花园里坐下来聊聊天”

  家住浦东新区金沁苑17楼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我家这么高都有蚊子,前段时间没办法买蚊香,小朋友被蚊子咬得不行。”看到专业人员拿着专业的设备灭蚊蝇,他很高兴,“盼着早点能在小花园里坐下来聊聊天。”

  负责该地区“灭蚊蝇”行动的队伍来自上海闽泰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银华介绍,通过热烟、冷雾两种方式,当天就能杀死大部分成蚊;同时实施的滞留喷洒、下水道下药两种方式,既能持续消灭成蚊,又能及时杀死幼蚊。

  陈银华介绍,这四种方式使用的药物都是低毒的氯氰菊酯,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也不会伤害小动物。

  “对于居民住宅区来说,除了政府的组织、动员及专业虫害防治公司的指导外,居委及物业工作人员必须切实提升蚊虫防治的意识”,冷培恩提醒。

  他建议,居委及物业相关工作人员须对小区内各处积水环境进行重点排查,例如雨水井、污水井、地下车库内的集水井及景观水体等,尽可能清除能够清除的积水,并在不能清除的积水中投放或喷洒灭蚊蚴剂,对于景观水体,则可以饲养一些鱼类。同时,物业及居委也要积极承担起宣传的职责,提醒居民关注自己身边的积水环境,如及时清理盆罐内积攒的雨水、对浇水使用的器皿加盖以防止水体暴露、及时处理饮水机下滴落的积水等。

  家庭灭蚊怎么做才最有效?

  那么,家庭灭蚊怎么做才最有效呢?

  浦东新区爱卫办相关专家表示,只要做好两点:

  一、蚊子的一生离不开水,因此,只要断了水就断了蚊子的根。家里的水培植物要经常检查,一旦发现孑孓,就要赶紧更换水;房子周围的瓶瓶罐罐一定要保持无水,最好倒置;另外,塑料袋、泡沫等表面凝聚的那一点点水就已经足够蚊子发育了,因此,一定要清理垃圾,搞好环境卫生。

  二、雷达等商业灭蚊用品对付居住环境的蚊子已经足够,不过,喷的位置有讲究:应该朝墙面喷,这样,液滴可以滞留在墙面好几天,有效灭蚊。如果是朝空中喷,液滴会落到地面上,不能长时间保持,而且蚊子也没有落在地面的习性。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