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小桥流水、渔舟唱晚……从《梦华录》里,我们挖到了闵行的旧时光

今日闵行 2022-06-21 08:00:12

  小桥流水人家

  船舟灯火唱晚

  繁华市井一片热闹

  翻开旧时光

  你会发现

  闵行的莘庄镇

  曾经也是一派江南水乡的模样

  在莘庄的老街上

  或许也有一位“赵盼儿”

  开着一家小小的茶馆

  收获友情与爱情……

  莘庄与华亭

  《梦华录》故事前几集,重笔墨讲了女主角赵盼儿巧妙计谋救助姐妹宋引章的故事,而故事发生地——灯红酒绿、繁花似锦的华亭县更是让人印象深刻。

  你知道吗?自南宋至民国三年(1914年),莘庄地区一直隶属于华亭县。

  电视剧《梦华录》截图

  唐天宝十载(751年)华亭县设立,这是上海地区设立的第一个县级行政区划。

  那时的华亭县范围很大,县城差不多就在现在的松江,辖境相当于吴淞江故道以南,今上海市区、浦东新区、闵行、青浦、南汇、奉贤、金山等区都属于华亭县。

  华亭县地理位置示意图(明万历年间)

  清顺治十三年(1656年),分华亭县西南境置娄县。华亭县、娄县以横塘为界,塘北为娄县,塘南属华亭。就莘庄地区来说,东吴、明星、南马3个村横塘北的地域,属娄县,而横塘南的莘北、莘光、青春、莘联、莘东以及老莘庄镇,仍属华亭县。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