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黄浦江岸线旅游码头站长:游轮即将重新起航

上观新闻 2022-06-24 08:00:16

  过了几天,就是农历月中,潮位都会比平时高一些,我们要在潮位上涨前关闭防汛门等,并且必须时刻保持警惕。要知道,去年同期出现过一次天文大潮,我记得,如果没有防汛门,潮水会漫到大腿以上的位置。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险情。

  那天是6月16日,晚上下班回家,我才从朋友圈知道,那天是难逢的超级月亮,月亮特别圆。

  当时我在江边,本该是赏月的好位置,可我没有赏月的心思,只想把我的工作做好。

  讲述人:郑瑞伟 年龄:40岁 职业:十六铺旅游码头站长

  我所工作的码头位于十六铺,被誉为黄浦江游览水上门户第一窗口。3月初,我发现游客就明显减少了,不仅是团少了、散客少了,包船的客人也取消了订单。3月11日后,码头就不再接待游客了。

  码头建筑上方是外滩的步道,我们能听见海关大楼每15分钟一次的钟声,但熙熙攘攘游客们发出的嘈杂声,似乎要比以往轻一些。

  码头部分区域从年初就开始施工除锈,施工人员在赶着进度;码头上只剩现场值班人员等。

  要除锈的浮码头。郑子愚摄

  后来,上海进入封控状态,我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6月6日,我回到工作岗位。时隔两个月回到这里,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码头上的草长高到了我腰这儿,地上偶尔落下几只麻雀和海鸥,它们似乎变得不再害怕人了,不过没有变的是,每15分钟,远处传来隐隐约约的钟声。

  我意识到,从这一刻开始,到黄浦江游船能够重新启航,其间还有不少事情需要做。比如,码头设备的维护、检查和修理等,还需要三令五申提醒所有人“必须注意安全生产”。

  我和周春强所服务的岗位都是旅游码头,旅游码头有个特点:它往往会是一个城市出现疫情后,关得最早,开得最晚的行业。换句话说,如果我们码头也能逐步恢复,那也说明上海的元气也正在转好了。

  听说,票务公司正在忙活预售票的事情。海关大楼的钟声依旧,步道上的人声也逐渐恢复到疫情前的样子。我相信,这就意味着黄浦江上的游轮马上要重新起航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