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上海人注意!炎夏到崇明滩涂看水牛长见识!

综合上观新闻 2022-07-28 09:26:08

  大公牛体重可超一吨

  滩涂上,56岁的崇明区港沿镇人茅慧元是记者的“寻牛向导”。他十几岁就开始放牧,幼时骑在牛背上的经历让茅慧元深谙“牛性”。养了40年牛,如今他家还留着几十头水牛。在水沟中,记者发现了一群正在“泡澡”的水牛,是1只母牛和5只小牛犊。“超过35℃,水牛就要待在水里,大热天它们要‘水包皮’才舒服。”茅慧元介绍,水牛皮厚、汗腺极不发达,热天需要浸水散热,故得名水牛。

  泡在水中的另一好处是能防止昆虫叮咬。说到这,记者已看到了“牛背鹭”的奇妙场景。远远望去,一只只头部和颈部带有橙黄色饰羽的鹭鸟停在牛背上,悠然自得。这些戴着“黄围巾”的“神仙伴侣”即是牛背鹭,又名黄头鹭、放牛郎,是唯一不食鱼而以昆虫为主食的鹭类,也捕食蜘蛛、蚂蟥等其他小动物。它们与水牛形成了依附关系,常在牛背上歇息、捕食昆虫,故得名。这样和谐共生的画面时常出现在艺术家的画作、照片中。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