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上海人注意!炎夏到崇明滩涂看水牛长见识!

综合上观新闻 2022-07-28 09:26:08

  散田、小田仍用水牛耕种

  崇明是农业大区,农业大规模机械化之前离不开水牛。“我们小时候,每家每户的水牛都有档案,想买卖或者屠宰都要上报到村里,必须经过审批,水牛的家庭地位是相当高的。”杜俊德说。

  今年1月,在崇明举行的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上海水牛)保护与利用研讨会上,一份数据首次公开:上海水牛在上海郊区总体数量有641头,主要分布在崇明、奉贤、松江、嘉定、青浦等区,其中崇明最多,存栏总量在600头以上。

  据悉,上海水牛1岁半即可进行调教使役,一般2到3天就能学会耕地;成年牛一般每天可使役8小时,可耕水田4到6亩、旱地6到8亩,最高可耕10亩,犁地深度14到20厘米。类比到人力的话,1头水牛可顶20个精壮劳动力。

  对憨厚的水牛,人们是有感情的。年逾70岁,曾参与绿华镇围垦的卞永范忆起当年,犹在眼前:“当时围垦后要平整土地,丰收35型拖拉机只有6台,远远不够,多亏了300多头老牛!它们是真正的垦荒者,任劳任怨,帮了大忙。”

  滩涂中放牧,稻田里耕作,便是水牛的归宿。在滩涂上,牛与鸟类和睦共处。鸟在牛背上为它清理寄生虫,牛的排泄物是东滩最好的养料。在崇明的许多散田、小田中,大型机械不便进入,直至今日人们还是使用水牛耕种。

上一页 1 ... 3 4 5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