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162岁上海金陵东路沿街里弄旧改后人去楼空

上海黄浦 2022-08-01 10:05:36

  张秀凤与老伴是从宝兴里搬过来的。宝兴里,是金陵东路上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个旧里小区。从宝兴里的变化,能窥视出金陵东路的变迁。

  宝兴里距离南京东路、外滩,走走路不过10来分钟,是上百年的旧式里弄街区,曾经很漂亮,也浸润荣光,在这里诞生过“上海第一居委会”。但随着人口增多,居住环境越来越拥挤,做饭难、洗澡难、晾晒难,各种难,困扰着居民……

  房屋逼仄低矮,旧改前,宝兴里户均居住面积12.6平方米。这样紧张而局促的居住面积,放在现在似乎难以想象。且宝兴里绝大部分房屋都没有独用厕所与厨房,五六户人家合用的情况很多,拥挤且杂乱。黄浦区政府一轮轮大力在宝兴里推进抽水马桶的加装,但即便如此,1136户居民在旧改前还有近半数人家在“拎马桶”。

图片

图片说明:宝兴里旧改前原貌海沙尔摄

  曾经的金陵东路有多辉煌,旧改前的宝兴里居民就有多落寞。住在最繁华的地段,却过着最逼仄的生活。彼时的宝兴里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无从谈起。

  2019年7月9日,宝兴里贴出旧改征收公告。得知旧改了,很多老居民喜极而泣,但居民的喜悦并不会降低旧改开展的难度。

  没轮到旧改时盼旧改,真的轮到了,居民又有了这样那样的想法。“人家是‘黄金地块’,我们这里就是‘钻石地块’,不好比的。”“我的房子虽然小,但住在市中心,看病、买东西都非常方便,我们不想动。”居民说。

  “旧改是好事,好事更要办好。真正为居民着想,把旧改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丽华说。街道居委干部与征收所工作人员组成征收小组,分块包干,一户户居民家敲门:谁家是什么居住情况,有什么特殊困难,他们都记下来,再逐个想对策……

  2020年1月6日,宝兴里地块旧改生效。上海有关部门总结了宝兴里得以创下旧改新纪录的“十个工作法”:一线工作法,精准排摸法,党员带动法,危中寻机法,平等交流法,循序渐进法,钉钉子法,换位思考法,组合拳法,经常联系法。推广成为推动全市旧改的群众工作法。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