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上海一医院“学习困难”门诊火上热搜,网友:“相见恨晚”!

上观 2022-08-04 08:00:10

  幼儿园阶段干预效果最佳

  “近年来我们发现,有学习困难的孩子数量是有所增加的,现有的门诊需求确实还不够。”朱大倩告诉记者,尽管门诊出乎意料地火上热搜,但短期内扩容确实不现实,一来人才队伍人数不足,国内儿童精神心理学专业人才本就匮乏;二来医院硬件条件也相对有限,只能在现有门诊基础上尽可能满足孩子和家长需求。

  与其他疾病一样,“学习困难”的孩子找到病因后,及时干预尽早治疗,效果更好。以单纯的“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为例,一般治疗个把月,就会收获明显疗效;至于其他复杂性神经发育障碍,需要长期随访康复。从现有案例来看,幼儿园前来问诊的孩子,经过及时纠正,入学后障碍会明显减少,优于高学龄段就诊患者。

  专家最后建议:家长们日常还应多留心、多观察,发现孩子学习生活有问题,尽早前往专业儿童心理门诊问诊,以期获得更好疗效。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除了上海,全国各地有不少医院都开设了“学习困难”门诊,比如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等。

  专家提醒:

  “成绩不理想”不等于“学习困难”

  出现下面这些苗头

  应引起家长注意↓

  比如孩子在学校坐不住、不听讲,在家里不听话、不愿意沟通;调皮捣蛋等对立违抗行为异常等;语言理解困难,不大理会老师和家长的话等,这些问题如果长时间存在,并且有加深迹象。

  此外,一些课堂上的细节值得家长们留意,比如当孩子出现老师反复讲解还听不明白;阅读中出现跳行、跳字,把6看成9,把d看成b;做作业粗心大意,写作业时不会写或明显乱写,纠正后仍会写错等,若孩子长期出现此类问题,就需要来“学习困难”门诊就诊。

  当然,这些表现或者苗头也仅仅是一个参考,孩子的一些特异性表现容易和疾病发生混淆,具体还要专业医生做出甄别,判断。

上一页 1 ... 3 4 5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