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找个车位咋就这么难,你住的小区停车方便吗

上观 2022-08-05 08:08:50

  找车位的烦恼

  ——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停车需求随之攀升,但历史规划欠账使存量资源难以实现“1户1车位”

  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潘月每天下班回家都要为停车问题发愁。“我们小区车位是免费的,车主‘先到先停’。但小区车位很紧张,‘抢’车位的不仅有本小区业主,还有部分外来社会车辆。没有车位时,我得把车停到附近街道再骑车回家,很不方便。”潘月说。

  潘月的苦恼也是不少车主的心声。高德地图今年上半年发布的全国停车场分析报告显示,国内已建设超100万个停车场,但对比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停车位依然紧缺,需求缺口约8000万个。分地区看,停车较难的十大城市分别为深圳、南京、上海、广州、武汉、杭州、西安、长沙、郑州和成都。城市内停车难主要集中在就诊高峰期的知名医院、热门景区、出行高峰时的交通场站、大型商圈、老旧小区等地。

  找个车位咋就这么难?伴随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人们对机动车停车位的需求持续攀升,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3亿辆,位居全球第一。然而供给侧的停车基础设施建设不足,远远跟不上持续增长的汽车消费量,导致停车供需矛盾较为突出。

  一名房地产从业人员告诉记者,早些年开发商在规划建设住宅小区时重点考虑的是“住”而非“行”的需求。“2000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只有1000多万辆,如今这个数字涨了30多倍。几乎家家都有小汽车的局面是开发商20多年前无法想象的,所以在当年的小区规划建设中,没有设计这么多车位。”

  据北京市交通委静态交通管理处处长赵震介绍,1994年以前,北京市对于居住停车并无配建指标要求;1994年至2003年间,居住区车位配建指标仅为0.1个/户;2003年至2015年间,配建指标为0.3—0.5个/户;2015年后,该指标提高至0.3—1.3个/户。“但目前北京市户均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0.7个/户,原规划配建的停车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赵震说。

  盘活存量是关键

  ——推动老旧小区车位改造;健全停车资源共享制度;优化停车价格机制

  车位不够用,不仅给有车一族造成困扰,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潜在消费者的购车意愿。

  “85后”吕一杰最近在上海购入了一套建于1999年的二手房,房子所在的小区约有240个停车位,车位配比约1∶0.5。“小区车位比较紧张,很多业主的车都停到了附近马路上,即便如此,车位还是很难抢。看这阵仗,我是不打算买车了。”吕一杰说。

  车位紧张,推高了停车价格,继而影响汽车消费意愿。高德地图发布的报告显示,根据各大城市重点区域路边停车场平均价格分析,广州以每小时26元的停车价格居首位,其次分别为上海20元、深圳20元、南京20元、杭州12元、北京10元、苏州10元、成都10元、重庆8元、天津8元、武汉4元。“停车难”和“停车贵”的城市重合率较高。广州市一名车主告诉记者:“广州是我到过的城市中停车费较高的。前几天我去一家商场吃饭,停了2个多小时车就花了45元。因为停车费比较贵,我身边许多有车的朋友都不愿意开车出门,还有一部分人认为这是‘养车’的成本之一,而且这个成本不低,索性不买车了。”

  为了加快补齐城市停车设施供给短板,去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四部委印发的《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结合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老旧楼宇等改造,积极扩建新建停车设施。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