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找个车位咋就这么难,你住的小区停车方便吗

上观 2022-08-05 08:08:50

  《意见》发布后,多地通过建设地下车库、立体车库等方式,在老旧小区里“改”出了更多停车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负责人张雁介绍,今年1—5月,各地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新增停车位26.94万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3万个。

  “改造老旧小区停车位是满足停车需求的主要方式之一,多地也取得了较好的经验和成果。不过,在场地有限的情况下,推进改造往往涉及动用小区绿化面积等,工程量较大且较难形成共识。因此,盘活公共停车资源也很关键。”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告诉记者。

  一些城市推出了共享式、潮汐式停车方案。在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商务楼等办公场所,工作人员下班后腾出的停车资源可供周边住户使用,能有效缓解车主的停车难题,也避免了“外边停车困难,里边车位闲置”。

  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完备与否,关乎汽车产业发展程度。让消费者愿意买车,就要力争实现有地方停车、停得起车。对此,张雁表示,住建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完善停车收费政策,强化资金用地政策保障。健全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的停车收费机制,科学制定差异化收费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更好地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

  浙江省宁波市利用拆迁待建地块、桥下空间等建设停车场,为市民解决“停车难”问题。图为宁波市东部新城生态走廊停车场。胡学军摄(人民视觉)

  因城而异缓解“停车难”

  ——一线城市应进一步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其他人口规模相对较小的城市可在新建停车位方面下功夫

  新建停车位是解决停车难题的重要途径。住建部要求,推动规划人口规模大于50万人的城市在普通商品房建设中,按照“1户1车位”配建停车位,引起居民广泛关注。这对建设成本、土地资源等提出了新要求。

  卢文曦告诉记者,上海市近3到5年新建的商品房基本达到了“1户1车位”的标准,部分项目的车位配比甚至更高。上海市今年初颁布实行的《建筑工程交通设计及停车库(场)设置标准》明确提出“商品房配建停车位指标调整为不低于1户1位的标准”。而其他城市多以房屋面积作为车位配比标准,比如浙江宁波等地要求若干单位面积的商品房配建1个停车位。

  上海市某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开发商,我们会根据楼盘定位、所在区域地价等情况进行车位规划。由于消费者购房时越来越看重车位配比,在开发规划楼盘时,开发商也会从售价增值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因此‘1户1车位’并非多出来的成本,而是一项综合成本。”

  按“1户1车位”配建停车位,需要更多土地资源,这在“寸土寸金”的一线城市很不容易。赵震介绍,北京作为人口规模逾两千万的超大城市,土地资源十分稀缺。当前,北京市采取城乡建设用地减量发展的思路,中心城区新增配建停车设施空间极为有限,大规模建设停车设施的可能性较小。

  “一线城市的人均用地面积本就较少,在有限的面积里还要解决道路问题、停车问题等,得算一笔明白账。”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所长杨新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新建商品房实现“1户1车位”,无疑能对汽车消费起到一定刺激作用,但在具体实施中要因城而异。在北京、上海等超大城市,车满为患的现实情况较为突出,相比通过新建停车位来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盘活公共资源、鼓励绿色出行等更具紧迫性。

  杨新苗建议,一线城市应更多在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上下功夫。一方面,以更高标准、更科学的方式做好道路停车等规划工作;另一方面,加快推动共享停车等公共资源落地,让车位流转起来,满足更多人的需求。而在人口规模相对小一些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包括人口在1000万左右的新一线城市以及人口在百万级的二三线城市,则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适当鼓励新建停车位,力争做到“1户1车位”,这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对汽车消费形成正向刺激,从而拉动实体经济发展。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