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又一新风口!虚拟电厂来了!靠它,有电站多挣300万元!

央视网 2022-08-12 08:00:09

  近期,我国多个省份迎来持续高温天气,用电量飙升,连续刷新用电负荷最高纪录,电力调度显得越发关键,各地也加速了虚拟电厂的建设。

  什么是虚拟电厂?它在电力调度过程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数据共享 虚拟电厂助力水电站提高发电效率

  在湖南省永州市的潇湘水电站,记者了解到,今年夏季汛期水量较往年有了大幅提升,发电压力也相应加大,水电站的站长告诉记者,往年在发电过程中,因为缺乏上游电站的来水数据,所以无法及时调整发电负荷,制定明确的发电计划,水电站在汛期发电常常处在“盲发”状态。

  如今,水电站在连接了虚拟电厂平台之后,工作人员每天早上可以及时了解当天上游的出入库流量和发电情况,实现了上下游水文和发电数据的共享,“盲发”现象得到了很大改善。

  湖南省永州盛湘电力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绍荣:今年以来,在同等来水量情况下,我们电站增发1100万度电,增加收益300多万元,同比去年增加约10%。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具备虚拟电厂功能的源荷聚合互动响应平台已经在湖南省投入运营,覆盖3300余座水电站、装机容量达730万千瓦。

  整合电力交易主体 虚拟电厂促进新能源发电消纳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虚拟电厂不仅可以在发电端进行智慧调控,还对传统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进行升级,使得更多的用电主体加入电力交易中来,减少清洁能源浪费,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