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上市 开拓房企转型新模式

经济日报 2022-09-07 08:00:00

  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上市,有助于改善房企运营方式,引导房企转型和探索新发展模式。在我国房地产市场从增量建设为主逐渐转为增存并重的趋势下,房企运营方式的转变是改善自身债务状况、防范未来债务风险发生的重要方面。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的上市,为房企实现轻资产运营、降低资产负债率和债务风险提供了重要路径。合规经营的房企,通过积极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筹建运营并申请发行REITs,可以实现对持有型重资产的剥离,实现自身的轻资产运营和REITs的重资产投资均衡发展。这有助于房企改善资产负债表,增强再融资、再投资能力,进而为房企转型和探索房地产业新发展模式提供支持和方向。

  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上市,在提升住房租赁品质、推进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等方面同样可以起到不小的作用。租赁房源质量与租住品质要求之间的不匹配,是当前住房租赁市场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的上市,对提升住房租赁质量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由于公募REITs上市有信息披露的要求,REITs基金管理人有动力通过加强运营管理提高项目回报,以获得更多投资人认可。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的引领下,可供新市民、青年人选择的长期、稳定的租赁房源将大幅增加,精细化、专业化、市场化的运营模式将逐步形成,这对整个租赁市场的规范发展和租金稳定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并通过补齐住房租赁短板和住房保障短板加快推进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建设。

  有理由相信,随着人们对公募REITs促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认识的持续深化,参与主体和投资人将不断丰富,并将带动住房租赁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更好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推动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