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上海交警:乘车坐后排不系安全带要开罚单了!

看看新闻 2022-09-08 08:00:33

  市民疑惑

  开车司机应该使用安全带

  后排也要系安全带?

  有相关规定吗?

  的确有

  只是过去大家并不重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

  《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也规定,机动车乘坐人在配有安全带的座位就座时,应当使用安全带。

  由此,后排乘客系安全带是具有法律依据的。

  罚司机还是乘客?

  对市民来说,最关心的还是如何处罚。“是罚乘客还是罚司机?”“如果出租车后排安全带是坏的,乘客会被罚吗?”一些受访市民提出疑问。

  实际上,国内很多城市的公安部门都已经对后排不系安全带展开执法,处罚标准各有不同——

  2016年7月起,深圳交警对后排不系安全带开罚,最高罚款500元;

  2018年5月15日开始,珠海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行为“开罚”,一旦查获,司机将被罚款200元;

  2019年9月起,西安和宁波高速交警启动了严查乘客不系安全带专项整治行动,后座乘客不系安全带将面临50元的罚款;

  2019年11月11日起,浙江高速交警在全省高速公路各出入口、服务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200元,记2分;乘客不按规定系安全带的,对违法当事人将罚款50元;

  2020年1月1日起,河北高速交警从严查处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全面打响“一人一带”攻坚战,把使用安全带落实到“全车型、全乘员”。

  这些城市的经验和做法,或许可以作为上海交警的执法参照。

  目前,上海公安交警部门还未发布对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的处罚细则,有关负责人回复记者称,后续会作出进一步解释。

  坐后排会系安全带吗?

  市民各有各的习惯

  “请您系好后排安全带,扫一下场所码。”每天乘坐网约车上下班的陈潇,都会选择后排座位,每次一上车就能听到司机的类似提醒。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是网约车平台对司机的强制要求,目的是为了保障乘客的安全。

  那么,面对司机的提醒,乘客会作出什么反应?“大多数时候都会系,偶尔时候也会‘偷懒’。”他坦言,主要看路程和他当时的穿着,“有时候距离不远,我就懒得系了。还有就是偶尔穿正装的时候,怕衣服皱,就算了。”

  多数乘坐出租车和网约车的市民都跟陈潇有类似的想法,绝大多数时候都会听司机的话,坐在后排也系安全带。也有个别市民认为,市内道路的车速不会太快,坐到后排没必要系安全带,加之疫情影响,觉得“网约车的安全带不卫生”。

  相比地面道路,多数受访者表示,在高架道路和高速公路上,坐后排系安全带的意愿更加强烈。“毕竟,高架上车速较快,系了安全带可以保护自己。”张小姐告诉记者,她养成这个习惯是因为一次受伤的经历。“以前的出租车副驾驶后面不是有块显示屏么,有次我加班回家,坐在后排睡着了,然后司机在高架上一刹车,我就撞到显示屏上,眼角都淤青了。”

  在上海开了10年出租车的邱师傅告诉记者,每天搭乘出租车的乘客中,坐后排系安全带的“一半一半”,而坐副驾驶的“大多数会系的”。“坐后排系安全带,部分乘客已经有意识了,但还需要加强。”

  网约车司机吴先生也表示,遇到坐在后排主动系安全带的乘客不太多,经过他例行提醒后,有动作的也不多。“我们没办法强制客人系安全带的,只能提醒。”但他也注意到,有时候走高速,坐后排系安全带的乘客就会多一点。

  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后果有多严重?

  去年4月,崇明区陈滧公路上就曾发生过一起事故,小轿车后排二人均因未系安全带掉落车外,受伤后进医院抢救后无效死亡。

  一名资深交警告诉记者,如果后排乘客没系安全带,一旦车辆发生剧烈碰撞事故,身体由于惯性的作用,会保持原有的坐姿直接撞到前排座椅或前挡风玻璃上,导致颈部折断或头部受伤,甚至可能撞破玻璃被甩出车外。“同时,也会对前排乘客和驾驶人形成极大的冲击力,使前排乘客和驾驶人的死亡概率增加5倍。”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