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上海又一家自闭症咖啡馆开业:位于市中心,商业化运作

澎湃新闻 2022-09-09 08:00:15

  台面上放置着宣传卡片,介绍孩子的故事以及咖啡馆的由来。

  李阿姨姐妹四人当天在丰盛里闲逛,看到这家咖啡店就进来了。她点了一杯拿铁,吴佳辰为她制作。几分钟之后,拿到咖啡的李阿姨轻轻呷了一口,“蛮香的,很醇厚”。李阿姨说:“价格比别的咖啡店还便宜些,而且这种形式的咖啡感觉很有意义。”

  让自闭症患者学会做咖啡不容易。

  吴佳辰的康复训练师、上海小马过河启星艺术发展中心主任王恒民告诉记者,为了让自闭症患者熟练制作咖啡,需要将咖啡研磨、咖啡萃取、牛奶拉花和咖啡机清洁等各种步骤进行分解细化,打造了一套规范化流程和训练课程,反复训练。“表面上自闭症患者在做一杯咖啡,实际上他在进行认知执行功能训练。”

  而踏入咖啡店跟顾客进行交流、应对不同需求,对于自闭症患者更是难上加难。

  “他们很难面对‘变化’,”王恒民解释道,“如果顾客着急需要咖啡,而此时咖啡粉撒了,在自闭症患者程序化的意识里,必须先清理桌面,再去做咖啡。再比如,如果顾客需要两杯咖啡,自闭症患者也很难同时去做,因为在‘程序’里,咖啡是一杯一杯完成的。”

  如何灵活处理这些“意外”是个漫长的过程。从一年前开始,吴佳辰就每周一到两次到咖啡店锻炼,直到在脑海里形成“顾客需求优先”的变通意识。

  王恒民说:“现在吴佳辰已经能完美适应各种情况了,大家都叫他‘吴店长’。”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