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上海百年线路20路老车型退役,复古新车吸引市民打卡,“小辫子”还在吗?

上观新闻 2022-09-13 09:42:16

  1984年地图:14路打虎山路终点站

  到20世纪90年代,上海一跃成为拥有全亚洲最大规模电车系统的城市。那时候,22条电车线路、近1000辆铰接式无轨电车在街头行驶,载客量占全市公交客运总量30%,运营规模亚洲第一、世界第三。而上海生产的SK500系列无轨电车,更是全国众多城市电车线路的主流车型,甚至还走出了国门,最远来到了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很有意思的是,对上海交通发展影响重大的无轨电车,也融入了上海的俗语之中。相较于有既定轨道的电车,无轨电车在当时看来,显得“无序”“不靠谱”,因此上海话中“开无轨电车”成了说话不着调、乱说一气的代名词。此外,通宵工作被称为“开夜车”、步行被称为“开11路电车”等,都有着同样的源头。

  稍年长些的市民或许还记得,无轨电车顶上的“辫子”,需要连着沿途的电线,靠它们供电方可前行。一旦遇到路面颠簸、风雨大作等情况,就很容易“翘辫子”——因“辫子”与电线脱离接触而导致车辆断电停止运行。这时候就需要公交司机下车,手动把“辫子”给搭上,再继续开。

  司乘正在手动为“翘辫子”的16路无轨电车接上架空线

  为了减少公交车突然停摆的情况,后来无轨电车的司机在正式上岗前,会熟记这条线路的状况,譬如遇到电门,千万不能踩刹车;有些点位得加速开过,有些点位则需要慢慢地“趟过去”等。行车时不仅要看左右前后,还要向上看,比现在的新能源公交车更麻烦一些。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