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揭秘商务楼里的非法生意:年利率4000%、流水上亿元

东方网 2022-09-20 16:28:38

  东方网9月20日消息:来自上海市公安局的消息,近日,上海长宁警方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捣毁两个在网络上非法放贷实施软暴力催收谋取暴利的犯罪团伙,抓获涉案嫌疑人28名,查获流水人民币上亿元。

  今年1月,长宁分局江苏路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网上以“公司”名义开展非法放贷,且存在电话骚扰、强行抵押首饰等“软暴力”催收的行为。民警随即开展调查,发现辖区内两家未经监管部门许可经营的“贷款公司”在网上从事放贷业务,年利率高达4000%。

  抵押的各类证件

  7月15日,上海市局刑侦总队会同长宁分局在掌握了大量证据后进行收网行动,从长宁区两栋商务楼里抓获以王某杰、汤某良为首的两个涉案团伙嫌疑人28名,现场搜查出现金200余万元;各类银行卡 100余张;借款人抵押的名贵手表近百只、借款人身份证 60余张及大量黄金首饰等抵押物。

  抵押的银行卡

  到案后,王某杰、汤某良对利用非法放贷收取高额利息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自2020年2月以来,以王某杰、汤某良为首的二人在未经监管部门许可经营的情况下,分别纠集多人于长宁区多处商务楼内租赁办公室,在网上以年利率500%至4000%不等的利息向近千名社会不特定人群非法放贷谋取暴利,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

  其间,两个涉案团伙为确保收取高额利润,对借款人采取随意收取违约金、电话骚扰言语威胁等方式向借款人、家人及同事索要欠款,甚至引诱借款人低价抵押手表、首饰等物品,通过继续借款“以借养贷”。

  市民张先生因生意周转需要,于去年10月底经人介绍在网上向汤某良借款10万元,约定还款方式为先利后本,利息每10天支付17500元,借款周期共计4周,到期偿还本金10万。双方达成口头约定后,汤某良派人到张先生住处核实住址及家庭情况,并让其写一张放款人姓名留白,利息未写的借条,由汤某良进行填写。在扣取张先生1000元“下户费”及5000元“中介费”后,最终张先生实际到手借款只有94000元。贷款期间,汤某良等人不断打电话给张先生催款。张先生不堪其扰,至11月26日到期,共还款17万元。

  目前,王某杰、汤某良等10名团伙主犯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市民在网络贷款时应选择有贷款资质的正规金融机构,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轻信“无抵押、低利率”等虚假广告,要加强防范意识,远离网络非法放贷。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