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旅游频道

分享
旅游频道

如何解决小区内“停车难”顽疾?这群人共同制定了规约

上海徐汇 2022-09-23 08:00:16

  汲取群众智慧

  作为小区的居民,东兰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刘琛对小区的情况很熟,停车难是被居民们诟病已久的顽疾,划线车位仅有118个,但小区内最高峰的时候停有317辆车。没有划线车位的车主便将车停在绿化带、消防通道,甚至还堵住了消防通道的铁门。居民区党总支曾联系过小区周边的学校,采取潮汐式停车的方案。但因为停车量实在太大,这些车位的供给只能算杯水车薪。

  社区基层治理需要制订规则,规则从哪来。“这些年,社区治理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和居民从打感情牌到打规则牌。”彼时正在自学法律的刘琛深深感慨依法治理小区的重要性。

  东兰小区的停车规约参考了桂林苑小区、梅陇三村、六村的停车公约,但在此基础上,人性化地设置了探亲车的费用计算。即通常探亲车辆要求是老人的直系亲属,但在东兰小区对孤老或者失独家庭的法律上的继承人(侄子、外甥等)的探亲也纳入探亲车序列,非常人性化。

  2021年初稿出炉了,在民主征集意见的过程中,征集了27条意见。其中,10人以上的意见交由楼组长会议讨论,5人以上的交由三驾马车会议讨论后再交给楼组长会议讨论。规约反复议了7次稿。对此,东兰居民区党组织是这么考量的,“很多小区对租客停车采用了经济制裁的方式,我们没有这么做。在堵的同时也采取了疏的举措,解决了部分租客的需求。东兰小区附近有两个商务区,可以提供潮汐式停车资源。我们和商务楼的物业主动对接。预见到后期可能会提高车位租费,由物业提前和商务楼方面沟通预订。”

  敬重民意赢得民心

  在全过程民主的过程中,他和同事们也接待了许多租客,耐心做了解答。最后,这份凝聚了所有人心血的停车规约以83%多的通过率高票通过。不仅如此,居民们还自发成立了志愿者队维持秩序。《东兰小区停车规约》从2021年开始撰写初稿,到同年9月实施,同年11月完成过渡期。如今,小区的停车秩序焕然一新。“真的很不容易。”回首这段经历,刘琛觉得很有成就感,小区90%以上的居民都投入到了这场规约的制订中,这份停车规约是有温度、有力度的。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