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宁波象山:“微改造”为景区插上“智慧翅膀”

光明网 2022-09-25 09:45:47

  近日,在宁波市象山县松兰山旅游度假区,游玩结束后的周女士发现被错拿了随身包。工作人员接到周女士求助后,随即通过摄像头数据分析、查看录像回放,帮助周女士寻找到丢失的包。

  快速、精准地实现物归原主得益于松兰山旅游度假区的旅游智慧化微改造。乘着数字化转型之风,2020年起,松兰山旅游度假区投入近3000万元,大力发展智慧化建设,通过建设旅游智能化基础设施,强化旅游智能化监管,优化智慧旅游服务,提升景区旅游智慧化水平,实现景区迭代升级。

  走进松兰山旅游度假区的智慧中心里,映入眼帘的是一块超级大屏,游客从哪儿来又去了哪里、景区客流量多少、配套交通运营情况如何……屏幕上呈现的是整个景区的动态。

  “这是景区的‘智慧大脑’智慧旅游信息化系统,真正实现了一个屏掌控全局。”景区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嵌入三维实景图,连接视频监控、热成像装置、AI视频车位相机等硬件设施,覆盖了智慧购票、智慧停车、智能导览、游客画像分析、投诉建议、信息安全、舆情分析、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等功能,可以辅助管理者全面掌控景区运行态势。

  打造智慧景区系统最终目的是让游客有更好的获得感。在松兰山旅游度假区,智能导览就能带你玩转景区,游客可通过微信搜索小程序“宁波松兰山旅游度假区”进行预约购票,实时获取度假区景点、历史文化、交通停车、休闲娱乐、服务设施等信息,畅通吃、住、行、游、购、娱等环节,享受全过程、全方位、全景式智慧旅游服务。

  加强安防手段也是景区智慧化改造中很重要的一环。目前,景区建成了融合通信指挥系统,共配有618个枪机摄像头、43个球机摄像头、50个广播;主沙滩配备了2个双光谱热成像区域入侵云台,形成电子围栏;在游步道,玻璃栈道等涉险区域,安装人脸识别探头26个,借助这些数字化工具可以更有效化解游客间的矛盾、解决纠纷以及应对多种突发事件。

  下一步,松兰山旅游度假区还将不断依托大数据、云计算、5G技术等创新技术,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服务、管理、营销、体验的智能化,促进景区数字文旅发展。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