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娱乐频道

分享
娱乐频道

国庆假期走亲访友,这份出行交通安全提示请收好→

上海长宁 2022-09-28 00:41:46

  国庆假期将至,根据近三年国庆节长假(2018年10月1日至7日、2019年10月1日至10月7日、2021年10月1日至10月7日)事故情况分析(2020年放假安排与今年不同,不纳入分析范围),我市交警部门作出交通安全形势分析,并提醒广大市民,长假期间出行要关注预警信息,做好出行规划;遵守交通规则,杜绝违法行为;快速处置现场,避免二次事故。详见↓

  国庆节长假期间

  交通安全形势分析

  1

  道路交通事故数起伏,人员伤亡事故须重视

  据统计,近三年国庆节长假期间发生轻微物损的简易程序交通事故,2018年为6728起,2019年为5152起,2021年为7766起。同时,近三年国庆节长假亡人事故呈逐年下降态势。今年受疫情影响,出境旅游需求降低,但国庆假期市民自驾环沪或市内短途出行意愿强、需求大,出行的人流、车流将持续保持高位。此外,假期市民走亲访友频次上升,聚餐饮酒情况较多,夜间酒后驾驶机动车、醉酒驾驶电动自行车引发事故风险增加。

  2

  亡人事故中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死亡比例最高

  近三年国庆节长假,闵行、浦东新区人员伤亡事故相对多发。从不同道路类型事故死亡人数占国庆节事故总死亡人数的比例来看,城市道路(占56.6%)、一至四级公路(占30.2%)事故死亡人数占比最高。从不同车辆类型死亡的人数占“国庆节”总死亡人数的比例来看,占比较高的分别为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占52.8%)、自行车骑行人员(占17%)、行人(占15.1%),共占84.9%。

  3

  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仍是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因素

  经对国庆节长假期间交通事故情况进行分析,机动车因“超速驾驶”、“在同车道行驶中,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酒后驾车”三类交通违法行为引发事故较多,非机动车因“违反交通信号”“逆向骑行”“未按规定让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引发事故较突出。

  国庆节长假期间

  出行交通安全建议

  关注预警信息,做好出行规划

  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外出时及时关注公安、卫健、交通运输等部门公布的相关信息,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避免拥堵。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行驶遇前方发生拥堵或车辆发生故障、事故等问题,要做到谨慎驾驶、提前控速、依次排队缓慢行驶,并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提示后方车辆注意减速。通过媒体播报、导航提示等渠道了解道路交通流量、前方道路交通事故及恶劣天气情况,根据天气、交通管制措施和道路通行情况,提前选择好出行时间和路线,错峰往返。

  遵守交通规则,杜绝违法行为

  交通参与者要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做到文明驾驶、谨慎驾驶,积极维护良好的通行秩序。机动车驾驶员严禁酒后驾车、疲劳驾驶、超速、未按规定让行、违法变道、开车浏览电子设备、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违法行为,货车不得违法载人,夜间行车要开车灯。非机动车、行人出行要遵守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指示,严禁在机动车道内行驶、逆向骑行、闯红灯、横穿马路;乘坐私家车、旅客大巴等车辆切记佩戴安全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必须规范佩戴安全头盔。

  快速处置现场,避免二次事故

  对于“车能动、人未伤”的事故,要按照《上海市机动车物损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通过使用“快处易赔”微信公众号、“交管12123”等事故线上快处方式,在固定证据后迅速撤离现场后进行事故处置及后续保险理赔,尤其在高速公路发生事故,务必按照“九字警句”(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操作,加强自身安全防护意识,同时,也防止造成二次事故及长时间、大面积拥堵。对于应当撤离现场而未撤离,造成道路交通拥堵的。公安交警部门将严格对当事人进行处罚。节假日期间,我市部分重点高速公路将设置“警保联动”移动工作站,开展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快赔工作。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