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关于莘庄的这些秘辛,你肯定不知道

莘庄周到 2022-11-07 08:00:28

    莘庄集镇跨莘溪而名,故集镇又名莘溪。明嘉靖、万历年间因市业兴而成集镇,崇祯年间有居民数千人,富有江南水乡风貌。20世纪50年代,莘溪东西向横贯全镇,狭窄的东西市街沿北岸而建,绵延千余米。

    南北街约250米,与东西街相交于平桥北堍(原海星商场处)。街多弄巷,东西街有杨家、商会、王家、莫家、汪家诸弄。镇多桥,跨莘溪和其他市河,凡17座,自东向西为莘龙、财神、典当、会龙、东混堂、西混堂、登云、吊桥、武家、金龙、永济、营房、张家花园诸桥。

    平桥为镇中,东西街东起典当街,西至杨家弄,沿街比家挨户店铺、作坊。清末民初,商市日购销上布达2000余匹。赖沪杭铁路,30年代商市日盛,(棉)花市繁荣。街面住房多属砖木结构的两层楼房,莘溪北岸东、西街上塘尤多五六进深宅大院,南、北街多为平房。解放初,72家地主有房千余间,屋宇宽敞,不少是中西合壁民国风格建筑。

    1960年,上海县治迁此,辟莘建路,建县政府机关大楼,市貌未有大改。1965年填没莘溪改建为莘浜路,70年代后期加快改造旧街,镇貌始为大变。

    拆除南北街旧房,在镇北、镇西兴建五、六层居民住宅楼,并建成莘浜、莘建、莘松路等骨干道路,以莘浜路为商业街;莘建路原有中共上海县委、县政府及县级机构、莘庄乡政府;莘松路有原县医院、体育馆、文化馆、工人俱乐部。

    1993年,新的闵行区成立后,大多机关都迁至沪闵路侧,现老镇商市集中在莘松路和沪闵路交界处龙之梦购物中心和邻近区中心医院一带的莘东路、莘松路,镇区西扩至沪杭铁路外环线一侧。镇旧多寺观,抗日战争前有会真道院、三茅殿、城隍庙、三官堂、财神殿、应心庵。或毁于抗日战争时期,或拆除于60年代。

    1960年代莘庄十字街

    1980年代莘庄镇区

    今闵行区政府驻地莘庄镇鸟瞰

    松江人建的莘庄公园

    1930年,松江泗泾人杨昌贤在莘庄镇小西街临河滩地上建园植果梅,梅园占地面积16.5亩,取名莘野梅园,俗称杨家花园。园主改河为湖,以竹篱为垣,临河筑园。杨氏曾为南京中山陵绿化养护管理员,掌握植梅技艺,因此梅树整修得矮而阔,中间空心,呈盆状,枝条伸展均匀,花谢后硕果累累。

    莘野梅园园址原系临河滩地,这条河也就是莘庄得名的“莘溪”,部分河段如今已经变为了莘浜路,20世纪60年代被填没。幸运的是,莘庄公园这一段“莘溪”的余脉被较好地保留下来,这段河流现在的名字叫莘浜河。

    1943年果梅园被日军占用,抗日战争胜利后又被国民党政府特工部门占用。新中国成立前的莘野梅园历经战乱沧桑,好在其内部以果梅为主的种植并没有被改变。

    1951年7月,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市工务局园场管理处接管莘野梅园后进行园林改造,铺设草皮,栽植牡丹、紫薇、丹桂等花木。不久后,定名为莘庄公园并对外开放。

    2003年,梅花专家,中科院院士陈俊榆再次光临莘庄公园,对这里的梅花赞不绝口,留下了“莘庄公园的梅花养得好,修剪水平在江南地区也是领先的”这一称赞。

    2004年,莘庄公园再次扩建,这次向西跨过莘浜河,又增建了30亩,新老园区间以石拱形卧虹桥相连,使东西合璧,形成整体。这之后莘庄公园的规模就是大家现在所看到的样子,期间又经过几次小规模的修缮,最近一次,是2015年新增了40米长的文化长廊。

    20世纪50年代莘庄公园园景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