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国营食堂”要回来了?媒体辟谣:存在误解

澎湃新闻 2022-11-08 08:00:47

  近日,除了供销社的话题引发舆论喧嚣外,另一个同样带有时代烙印的名词——“国营食堂”也成为了网络焦点。

  争议的由头来自于住建部、民政部今年10月发布的《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以及河北省卫健委、省教育厅等六部门今年6月发布的《关于开展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建设工作的通知》。

  其中,住建部、民政部通知要求,各市(区)应选取3至5个社区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自2022年10月开始,为期2年,试点社区为“适应居民日常生活需求,配建便利店、菜店、食堂、邮件和快件寄递服务设施”等便民商业服务设施。

  河北省卫健委、省教育厅等六部门通知则提出了河北省“2022年各市至少要建设50家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到2025年达到每市建设不少于500家,全省不少于5000家的目标”。

  关于上述两份文件,不少自媒体和网友纷纷圈出了“小区要建食堂”的重点,“是不是‘国营食堂’的时代要回来了?”诸如此类的猜测一时间喧嚣尘上。

  2022年6月23日,上海,位于长宁区的仙霞社区长者食堂,中午用餐时间迎来不少老年顾客前来自选、打包菜品。 中新社记者张亨伟图对此,澎湃新闻社论指出,“政府积极作为,做的是扶老助困的兜底保障,而不是搞行政垄断,更不是取代既有市场化餐饮场所的多样性选择。”——网友们的重点“划错了”。

  文章称,住建部、民政部推动相关试点,旨在“聚焦群众关切的‘一老一幼’设施建设,聚焦为民、便民、安民服务”,要求建设的社区配套设施当中,既有食堂,还有便利店、菜店、邮件和快件寄递服务设施等,这些设施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而且也没有强调要建设所谓“国营食堂”。

  此外,无论是社区食堂还是长者食堂,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配套政策,都没有强调食堂的“国营”属性,相反更多强调了“社会化运营”“企业运作”。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