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双十一再遇先涨价后降价? 5年近八千条投诉信息,厘清“大数据杀熟”之谜

上观新闻 2022-11-10 08:00:09

    改善服务、经济赔偿是主要诉求

  遭遇“大数据杀熟”后,消费者们是如何维权的?又提出哪些要求呢?

  在“黑猫投诉”的7754条投诉中,消费者的诉求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包括经济赔偿、改善服务、道歉说明与对平台作出处罚。从数量分布上来看,改善服务与经济赔偿是数量最多的,分别有82.15%、69.44%的消费者提出此诉求。

  仅有64位消费者提出依法对平台进行处罚,占比仅为0.83%。

  消费者的诉求是否得到回应呢?

  在近一个月的214条投诉中,接近四分之一的投诉被标识 已完成,而剩余投诉则正在进行,包括等待“黑猫投诉”联系平台或商家(待分配中)、等待商家回复(处理中),以及等待消费者回复(商家已回复)。

  在“已完成”的投诉中,大部分投诉“草草收场”,接近60%的投诉为自动完成,即对于商家的回应,消费者并未做出进一步操作,系统自动将其标注为“已完成”状态。

  尽管如此,依旧有36.54%的投诉取得成效,21.15%的消费者与平台或商家达成一致,15.38%的消费者对商家回应感到满意。

  当然,也有3.85%的消费者并不买账,认为平台并不积极解决问题,而是以机器式的回复应付消费者;或是认为侵权行为依旧存在,消费者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权。

打官司存在困难

  尽管消费投诉很多,但“大数据杀熟”进入司法程序的很少。

  在中国判决文书网以“大数据杀熟”为关键词进行搜索,仅有三起相关案件。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