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零分考生”徐孟南,现在怎么样了

澎湃新闻 2022-11-14 08:00:11

  徐孟南最近在学校宿舍潜心剪一些小动画,足不出户,疫情里封校对他毫无影响。他今年33岁,读大学本科,住六人间,常独自剪片到半夜。他打算毕业后靠这个谋生。

  互联网上能找到的关于他的一切,还是关于他从前试图高考得零分的那桩事。

  徐孟南在2008年高考中故意一题不答,往考卷上写满自己的教育改革设想,考后见并没有吸引来媒体和专家,又离家出走,竭力吸引社会注意。

  十四年过去了,他外出打工,重新考学,他好像已放下了各种现实的期望。即便当年试图高考零分落得一地鸡毛,即便学做视频“起步晚了”,他还是憧憬有朝一日自己的动画号做大了,要“加一点自己的东西”进去,不过这事几乎停留在想象层面。

  他和自己的沉默处惯了。当年想故意考零分,他心里忧惴了两年,没有让任何人知道。

  我对他说,我有一个兄弟,也是缄默地度过他的青春期,我没有办法与他沟通。徐孟南告诉我,“他可能在其他地方找到了对话的人。”

  他曾想与全世界对话,按自己的想象对它“广播”,却没有收到他想要的回响。

  在他设想的教育制度里,孩子们初中应该就确定好志向,不想学的学科可以提前放弃。但现在,他自己的生活里,关于出路,他依然答题寥寥。

2022年9月,在蒙城县等待开学的徐孟南。澎湃新闻记者 葛明宁 图

  2022年9月,在蒙城县等待开学的徐孟南。澎湃新闻记者 葛明宁图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