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经历两次上海抗战烽火的百年建筑,要拆了!能否留住历史记忆

新民晚报 2022-11-18 08:00:52

  百年三层大楼

  即将动迁拆除

  李维嘉从小在虬江路长大,今年26岁,爱好历史,从小见证着荣昌公司堆栈大楼的风姿。记者跟随他的脚步,来到现场。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分院的马路对面,一大片老房子已被“封存”起来,映入眼帘的是即将拆迁的景象:小巷封锁,门户砌实,窗户盖板,静无人烟。虬江路1038号、1040号荣昌堆栈是一栋三层混凝土楼房,外观方正,建成近百年。

  记者看到,这栋楼外立面为浅色涂漆,整体风格朴素简约,并无繁复装饰。李维嘉介绍,大楼内部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类似办公楼格局,被分成数个隔间,墙体较一般建筑更厚,中间置楼梯,较宽且坡度平缓。“当地拆迁办说没有接到‘保留’的通知。”

  图说:老房地址虬江路1038号、1040号

  图说:这是一栋三层混凝土楼房,外观方正

  大楼厚实坚固

  堪比四行仓库

  李维嘉说:“儿时印象里,大楼的底层靠西面,以前是一家规模中等的伍缘超市,货物充足、价廉物美。因我家就在不远处的虬江路局北村,所以时常陪家人来买东西。这家伍缘超市一直开到旧改征收关门的最后一刻。”李维嘉讲,2020年5月,大楼被列入宝山路街道旧改征收计划。2022年1月,随着最后一户居民依依不舍地搬离,历史悠久的老建筑人去楼空。

  他还回忆:“我曾在位于永兴路会文路的金鹭幼儿园就读,这幢三层楼时常映入眼帘,尤其顶楼搭建的砖瓦房更激发了我的好奇心,想找机会一定要去顶楼参观。可惜一等就是20年,直到这栋建筑即将旧改封门,我才终于登上了顶层。”那次登顶让李维嘉意识到,这栋建筑在当年因为它固有的高度和坚固,确实是一个交通要道上的制高点。厚重的墙体,宽阔平缓的楼梯和一览无余的天台,堪比“四行仓库”。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