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经历两次上海抗战烽火的百年建筑,要拆了!能否留住历史记忆

新民晚报 2022-11-18 08:00:52

  历经两次抗战

  渡过轰炸劫难

  根据相关档案记载,此楼建于1927年,为荣昌公司的堆栈,用于存放大宗货物。

  1932年,日本侵略者突袭上海闸北,发动了“一·二八事变”,对我军阵地及民宅、商店狂轰滥炸。荣昌堆栈受到波及,货物被烧光,但是建筑主体未毁。1932年3月6日发行的《申报》就有对荣昌堆栈被烧一事的记载,“所堆存本栈之货,现悉已被毁于火”。

  而据原十九路军78师156旅旅长翁照垣回忆录,“各部到沪后……构筑防御工事”,虬江路会文路口处于“第二抵抗线”上,显示此楼为闸北抗战之战略要地。

  1937年爆发“八·一三”淞沪会战,上海沦陷,北站被日军集中轰炸,大楼周边的重要地标,如湖州会馆、上海北站都被日寇炸毁,与其一街之隔的大纶丝厂更是被夷为平地,而它在浩劫中幸存。记者拿到了一张老照片,是“八·一三”淞沪抗战时美国摄影师福曼拍摄老北站的一张照片,将彼时的荣昌堆栈的南立面一并摄入。

  新中国成立后,这栋见证两次淞沪抗战炮火的三层建筑被上海铁路局接管,二楼、三楼分配给上海铁路局的职工居住,底楼则改为铁路合作社(虬江路百货商店)售卖日用百货,开了将近70年。

  图说:八一三淞沪抗战时期美国摄影师福曼拍摄老北站时将荣昌堆栈南立面一并摄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