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经历两次上海抗战烽火的百年建筑,要拆了!能否留住历史记忆

新民晚报 2022-11-18 08:00:52

  许多市民留言

  满是依依不舍

  此前,李维嘉曾就荣昌堆栈的过往发布了一些文章与短视频,引发不少市民和网友的关注和跟帖。

  年近八十的马月妹记得,解放初期,大楼是周边房屋的制高点,楼顶曾驻扎过解放军,配高射机枪,警戒近在咫尺的老北站,后改由民兵驻守。

  马阿婆的回忆也得到了网友“愚夫爷叔”的验证:“我们小时候(1960年代)那里楼下的商店是叫铁路合作社。东南角的高射机枪还在。”

  网友阿郎爷叔也表示:“是叫铁路合作社,左边卖百货和药品,过了一个楼梯通道,即是以食品为主的。”

  胡建农爷叔留言:“在我们小时候,这个铁路合作社算得上一个较大的百货商场了,里面有卖布、日用百货、糖果糕点饼干、冷饮和水果。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商品还算蛮多的。现在要拆掉很可惜,不如把它改造成纪念馆保存下来,留给后世缅怀抗战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此外,一位文史档案部门的专业人士称,上世纪90年代,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他曾陪同原闸北区党史办多次实地调研,此楼确实历经两次上海抗战,是闸北大轰炸中幸存下来并保存至今的老建筑。

  图说:读者建议把大楼改造成抗战纪念馆

  不属保护建筑

  呼吁留存历史

  记者电话联系了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文物保护建筑是有名录以及相关认定的,这栋楼暂不符合文保建筑的认定范畴。对方称,尽管许多上海市民对这幢建筑有着深厚的感情,但目前它还未通过权威部门相关认定。

  而在李维嘉看来,这栋在战火中幸存的老建筑一直在默默诉说一段沉重而又光荣的历史。“闸北是两次上海抗战的主战场,这栋抗战遗址对填补宝山路街道抗战历史建筑的空白有着重要意义:如今在宝山路街道辖区内登记在册的抗战遗址几乎全是复建或新建的,而它是实实在在的历史留存。”

  李先生和不少市民希望通过新民晚报呼吁,或许荣昌堆栈还缺少一点“抗战故事”的文字记载和实物认证,但这都可以从史料挖掘、社会征集中加以完善。相关部门能否进一步评估荣昌堆栈的历史价值,尽可能地为上海留住更多的城市记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