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经适房、廉租房、动迁房混合,宝山这个小区巧解居民融合难题

上海宝山 2022-11-25 08:00:58

  居民PK菌菇种植

  和中心城区一些小区相比,宝欣苑三村居民构成更为复杂,“同住一栋楼,相逢不点头”的情况也更普遍。改造硬件设施的最终目的,还是让更多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形成社区治理共同体。过去一段时间以来,通过打造“一平米花园”、菌菇种植PK赛等活动,社区居民融合互动的场景已越来越多。

  今年8月,宝山社区治理学院老师联合罗店本土企业永大菌业,将菌菇种植项目带到社区,吸引了种植爱好者们参与。看着拿到手的菌包在一周多时间内就长出了平菇,大家都乐开了花,不仅记录下菌菇生长的过程,还将成熟的菌菇烹饪而成的美味佳肴也拍照发到楼组群中,激起更多居民的好奇。中秋节期间,宝欣苑三村专门举办了菌菇种植PK赛,面向10个楼组下发了一百六十多个菌包。最终,经过评比,5号楼的刘阿姨种出的菌菇获得了“菌王”称号。“其实大家种得都不错,有些居民的菌菇因为长得太好,还没到评比日就已经被摘下来吃了。”居委工作人员介绍,活动结束后,居民们还经常坐在一起交流种植心得、讨论社区环境。

  喜欢种花的居民也在社区找到了用武之地。如今遍布宝欣苑三村的“一平米花园”,就是居民针对绿地黄土裸露问题集思广益的结果。根据“共建共治共享”和“生态可持续”两个关键,居民区党组织征求居民喜欢的植物,组织居民一起扮靓楼下的绿化空间。看着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居民们商议着为每个小花园竖起了介绍牌,标明认养人,同时自发形成组织、制定公约,一同维护花园的可持续发展。目前,社区还在计划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帮助居民一起打造小花园2.0版。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