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船游上海苏州河,会是一场看河景楼之旅?还有这些不一样……

上观新闻 2022-12-20 08:07:07

  明天(12月15日),不少人期待已久的苏州河水上游船将对公众开出第一班。即使是旅游淡季,开航首日各个时间段的船票均已售罄,足见市民游客“尝鲜”心理急切。

  乘苏州河游船,究竟可以看些什么?在各种“官方”游船指南中,苏州河畔的各类工业遗存、历史建筑、网红打卡点都有列举,这里不再赘述。试航期间,笔者因工作需要曾数次乘坐苏州河游船,想说点不太一样的个人感受。

  乘坐苏州河游船最直观的感受是亲近感和互动感苏州河河道狭窄,游船船体轻巧,即使坐满游客,最多也不过20人。只要踏上苏州河游船,这种船上人与人之间的近距离、以及与岸上人群的近距离都显露无遗。

  当前排游客说到“四行仓库到了”,你很难忽略这种声音,会不由自主地转过头看看四行仓库在哪里。遇到不熟悉的建筑,热心的邻座也可能会给你解释一二。在陌生人之间充满疏离感的大都市,这样的互动并不常见。但在小小的苏州河游船上,相对狭小的空间、对新事物的好奇,却可能促成这种交流。

  河道狭窄,也令人们在游船上可以轻而易举地看到两岸游客和居民的行动。他们或慢走、跑步,或拍照打卡,还有人垂钓、赏景。你眼之所见多半是本地居民展现的是本色的生活状态这和走在旅游景点的感觉不一样

  岸边居民沿河漫步

  周末天气晴好时,当游船从某座桥下经过,桥上的人们也许会向你挥挥手。一些河畔小区的步道上,大人们也会让孩子对着船上的游客挥手,船上游客也常常挥手致意。这正是“你在船上看风景,岸上看你是风景”的由来,亲历者会觉得别有意趣。

  苏州河游船的另一大看点是水清岸绿这不只是简简单单的四个字,而是游船一路前行时俯拾即是、实实在在的生态美景。

  历经多年的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更新,尽管水质仍不算完美,但苏州河的确已告别黑臭。颜值极高的生态型河岸看点多多,尤以从昌化路码头至长风公园码头这一段为甚。这段航程中,游船将经过梦清园和许多居民小区,大片的绿色不时映入眼帘,游船旁偶尔有白鹭腾空飞起。

  不过,苏州河岸边分布更多的是一种体形粗胖、灰白相间的夜鹭。大多数时候,夜鹭们站立在河岸防汛墙下的绿化带中,静静等候觅食时机,有时也会被岸边人群惊飞。有意思的是,这些夜鹭的分布极有规律,每只夜鹭在绿化带间的距离约一米不到,绝不会两三只扎堆或上下分布。从船上看过去,它们宛如在河岸站岗的一只只哨兵,颇有各据一方、井水不犯河水的架势。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