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全上海最魔幻的十字路口,就在黄浦这条小马路上

上海黄浦 2022-12-22 08:00:12

  江西中路是一条南北向的道路,其北段发展较早,19世纪80年代,上海第一家发电机厂和第一家自来水公司就诞生在这条路上。就是这样一个“奇幻”的十字路口,总会让来往行人驻足欣赏。本期,我们就要带大家去江西中路,开启一场“建筑可阅读”之旅。

  江西中路

  江西中路南起延安东路,北至南苏州路,辟筑于1855年因路旁有一座圣公会教堂即圣三一堂,故初名“教会路”。1865年,工部局重新为上海各马路命名,以江西省名命名该路为江西路,1945年更名为江西中路。

  1887年上海外白渡桥上的电弧灯

  说到江西中路上的发电厂和自来水公司,就要介绍一下,上海电光公司与英商上海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电光公司由英国人立德禄(r.w.little)等发起,于1882年在上海正式成立,其后在南京路江西路口建立了上海电光公司发电厂,为上海的路灯建设开启了一段新纪元。

  原英商自来水公司办公楼

  英商上海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于1880年11月2日成立,是上海最早的自来水公司,公司在江西路、香港路口,建造了容量为15万加仑(682立方米)的水塔一座。次年,该公司建造了上海第一座正规化城市水厂——杨树浦水厂,并于1883年8月1日正式供水。

1 2 3 ... 6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