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700年的“亭桥”、600年的“高架桥”,魔都1300岁古镇里的桥,深藏着你看不尽的精彩

绿色青浦 2022-12-22 08:00:12

  深秋的金泽古镇,宁静、恬淡中多了一份绚丽,正是一年中最美的模样......

  小桥流水、粉墙黛瓦,1300年历史的金泽古镇有着与周庄、西塘、南浔、朱家角等众多水乡古镇相似的地方:一条长长的河流穿镇而过,小镇人家依水而居,不同的是,这里闻不到蹄髈扎肉的油腻味,听不到商铺林立带来的喧闹声……

  这里更多的是小鸟的叽喳声,风吹过树叶的沙沙声,桥下流水的潺潺声...... 这浑然天成的大自然交响曲,让不少偶然来此的都市人放慢脚步,仔细聆听,静心享受着眼前天然去雕琢的灵秀之美。

  (一)

  “去过的水乡古镇不下百个,最终因为金泽的桥和这份宁静选择留在了这里。”2014年,海派书画家杨维昌在万安桥边择一处小瓦房,将自己的书斋“清籁山房”安在了这里。

  晨起,吃过早饭,沏上一壶好茶,“肉桂茶汤贵在秒出,汤色晶莹剔透,一口喝下,茶香留齿,略微回甘,恰到好处。”颇具儒雅之风的杨维昌爱茶、懂茶。温茶入口,心定气闲,推窗见桥,他眉宇微蹙,向来访者介绍道:“万安桥是金泽古镇上最大、最高、最古的一座桥,始建于宋景定年间(1260年),横跨在金泽塘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了。”

  ▲万安桥·建于1260年(南宋)

  出门小走几步,杨维昌领着来人细观起桥堍栏上的纹饰,“这座桥通体透着宋桥的古意之美,不仅有精美的卷云纹,而且还有排列整齐的乳钉纹。”

1 2 3 ... 7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