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700年的“亭桥”、600年的“高架桥”,魔都1300岁古镇里的桥,深藏着你看不尽的精彩

绿色青浦 2022-12-22 08:00:12

  (二)

  如若说,门前的万安桥是杨维昌最为钟爱的一座古桥,那古镇南头的如意桥则是带给他最多惊喜的一座桥。

  居于水乡,以船出行是古镇千年的传统,成为新水乡人,杨维昌也开始涉水划船。“闲来交了划皮划艇的朋友,慢慢学会了,当作锻炼身体,时常划个10多公里不在话下。”

  ▲如意桥·公元1335(元代)

  划船水行穿桥而过,给了杨维昌观桥的新视野。“很多桥墩、桥底的纹饰是在岸上看不到的,特别是一些鲜为人知的刻绘和石纹,只有划船慢行而过,从水上才能一探究竟。”

  “横桥远画如游龙,明珠落水长河中。”诗中描绘的如意桥在很多人心中称其为金泽最美的一座桥。始建于元,清光绪年间重建,如意桥承担着沟通金泽上、下塘街和东胜港两岸的重责。

  “化险境为坦途,千秋如意;赖博施以济众,一路平安”。如意桥上的桥联寓意美好,多有文献记载,而桥堍外侧刻凿的“行道有福”却很少被提及。杨维昌的一次偶然划船而过,发现四字工整镌于石上,很是惊喜。

  “回去查阅文献,发现这四个字出自《左传·僖公十三年》,意思为‘施道德,行道义,会带来福祉’。”杨维昌说,这份惊喜只有水上行船之人才能看到,而就如意桥之美而言,同样也是水上观其全貌的视角要比岸上更佳,“在水上才能将如意桥的桥拱倒影尽收眼底,桥拱映于碧水之中,虚实相接成一圆形,甚是好看。”

  身为画家,观桥带来的惊喜和美不胜收必然是要最终落于纸上的。“桥见金泽,七幅白描小品,七座古桥。”随着杨维昌徐徐展开画作,万安桥的古朴、普济桥的精致、如意桥的纤柔......在画家虚实笔墨的勾画下跃然纸上。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