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受疫情冲击影响显著 12月消费市场将继续下滑

综合 2022-12-28 23:47:23

    上海热线讯:2022年12月26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在沪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2022-2023)》。报告认为,今年,消费受疫情冲击影响显著,但管控政策调整后有望反弹。

    据介绍,2022年1-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9190亿元,同比下降0.1%。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消费市场的走势受疫情波动所主导。2022年初,消费呈现较强的增长势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106.7%)。第二季度,疫情在上海等城市造成社会活动大幅减少,居民预期收入下降,消费市场大幅下挫,其中4月,社会消费零售同比下降 11.1%。6月以后疫情有所好转,加上刺激消费政策的出台,消费品总额恢复增长。然而面对疫情前景的不确定性,消费者信心低迷,消费市场进入第四季度后再度下挫,11月同比下降5.9%。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短期内感染人数增加,预计12月消费市场将继续下滑。餐饮类消费受疫 情的冲击影响尤为显著;服装类、通信器材类和金银珠宝类等升级类消费品比去年同期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课题组分析,疫情持续时间过长导致消费者信心和收入预期下降是拖累消费的主要原因;有效的疫情防控政策,确保就业和收入,是恢复消费者信心 刺激居民消费的关键;管控政策的调整有望改变消费者对收入的长期预期,提振消费者信心,从而刺激消费市场复苏。

    此外,随着投资增速回落,房地产投资也持续下降。报告认为,未来从供给端看,房地产融资的改善有助于稳房企、稳市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防控调整转向后的逐渐平稳,以及复工复产和交通运输等的逐渐畅通,工业生产将逐步恢复正常。从需求侧来看,当前居民收入下降压力短时间难以缓解,国内消费需求疲软;海外滞胀风险未消,世界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内外需的双重走弱将对制造业投资造成制约,预计整体制造业投资有一定下行压力。基建方面,截止10月底,各地已发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3.98万亿,在此基础上还有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供使用,发行进度较快。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落地见效,以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投放使用,基建投资将得到有力支持,起到稳经济的作用。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