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遏制短租房乱象!上海“三甲医院密度最高”的街道,让“二房东”做了这件事

上观新闻 2022-12-30 08:00:06

  中山新村

  6月恢复常态后,外省市来沪的患者又多了起来。中山新村的短租房在6月20日左右就恢复到原先80%的租住率,并在7、8、9三个月保持这一水平。国庆假期之后, 短租房的“淡季”到来,并将持续至来年春节。而这段时间,恰恰是梳理、整治短租房各类问题的窗口期。

  借此契机,枫林街道开始广泛发动楼组长、志愿者,汇总居委、物业、“二房东”、派出所等四方数据,对中山、肿瘤等医院周边6个居民区的短租房开展新一轮滚动式的排查比对,全面摸清底数。

  经过最新一轮排摸,枫林街道位于医院周边登记备案的短租房有422户,其中私人产权房329套、产权为国企的使用权房93套。街道还排摸出医院周边“二房东”72人,对房屋出租、合同签约等环节进行了跟踪调查,较全面地掌握了当中相关的利益链和关系链。

  “片区治理,其实就是把地理位置相互依存、有相似特点的居民区联合起来,更有效地整合资源、划分管理的‘颗粒度’。”潘浩说。

  >>>

  长效管理比想象要难

  与群租房相似,短租房也需要在集中整治后,尽快建立长效的管理措施。枫林街道摸索出了一系列办法,如强化行业自管,修订《东安民宿管理规章》对东安新村的短租房进行内部管理;依托“居务联席会议”等协商议事平台,强化居民自治;强化登记备案的“人房匹配”……

  肿瘤医院周边

  “短租房一切运营,都要以不影响居民利益为前提。”潘浩说。但这其实是件“容易说但不容易办”的事,尤其需要“二房东”的自觉,才能从源头根除短租房乱象。

  曹兴卫想到的是从流程上约束“二房东”与租客。“我们现在的客源主要是回头客以及熟人介绍,‘二房东’是坚决不允许上街发传单‘拉客’的。”此外,不仅每一个房东都要在居委会“报到”备案,新入住的租客也要凭身份证在居委会登记,并清楚对应二房东的信息,确保有问题能及时联系到人。

  在短租房内部,每一间房间都要配备灭火器,张贴入住须知、消防须知。“‘二房东’负责清楚地告知租客,不能扰民、不要穿着病号服在小区里闲逛,更不能挂着尿袋在小区里随意走动,造成居民的不适。”

  对于无法自觉遵守的二房东,自治小组也在居委会的监督和引导下,设立了奖惩机制。“不配合防疫、被居民多次投诉、跟居民发生争执的‘二房东’,都要被罚款,每隔一段时间累积的罚款就捐出去,郑州暴雨、上海疫情,我们都捐过款。”曹兴卫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