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历时15年终通车,这条路为何被称为“上海最折腾的马路”?

澎湃新闻 2023-01-03 08:00:02

  浦东大道地道(东西通道)区位示意图。

  宋为宾介绍,由于民生路下方的江浦路越江隧道是所有工程中最后加入的,受地下空间局限而不得不抬高路面——这就给浦东大道地道施工后如何复位市政雨污水管线带来了挑战。“正常的雨水、污水重力流管线,特别是雨水管线需要在地面以下最少5米左右的埋深。而江浦路越江隧道已经高出了地面,东西向雨水和污水重力流管线只能通过绕行方案解决。东西向电力、信息等管线通过在浦东大道地道两侧布置两条埋深11米的下倒虹管廊进行复位,管廊结构垂直穿越18号线昌邑路站主体及1、2、3、6号出入口,施工难度非比寻常。为了控制地下水通过市政管线进入管廊和车站,我们在电力、信息等管线在管廊内复位后,采用自密实混凝土进行填充,并用高压浆液进行二次封堵,确保地下水不进入管廊和地铁车站,确保地铁车站的运营安全。”

  据悉,上海东西通道(浦东段)拓建工程3标项目自2007年12月启动,其间克服了世博会的全面回填停工、进博会、新冠疫情等考验。在建设过程中,为了减少对工程沿线的交通和市政管线的影响,上海建工项目团队在空间上分区域,时间上分阶段、多次进行交通和市政管线的翻浇、搬迁。

  “如果一下子把交通和管线全部翻掉的话,当然是最好的,我们活也好干。但是这样就对交通和周边环境影响比较大,因此我们采取了分区域、分阶段的‘微创法’施工,在螺蛳壳里做道场,虽然难度和成本提高了,但是把对交通和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宋为宾说。

  同时,项目团队重视绿色施工、质量管控和创新技术应用,通过采用桁车作业,设置横截沟和冲洗平台、双层压型钢板墙体,以及智慧化管控等措施,不仅提高了施工效率,也保证了施工质量,以点代面为项目早日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浦东大道地道通车后,浦东浦西内环中环实现快速交通,小陆家嘴区域与浦东内环中环快速连接,越江车辆可直达浦东金杨地区,车行时间可缩短至15分钟。将助力上海东西向快速交通路网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给浦东陆家嘴金融区扩容增效和金色中环区域发展带来明显交通便利。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