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注意!去年年休假没休完,今年还能用吗?

绿色青浦 2023-01-10 15:30:34

  网友喵小喵:去年由于疫情影响,加上工作忙,年休假都没有休完,请问剩余的年休假能在今年继续使用吗?全年没有休年休假有没有补偿呢?

  首先,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年休假是可以跨1个年度安排的。

  单位可以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职工年休假。年休假在1个年度内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一般不跨年度安排。单位因生产、工作特点确有必要跨年度安排职工年休假的,可以跨1个年度安排。如果用人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年休假或者跨一个年度安排年休假的,也应征得职工本人同意。

  其次,对于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用人单位应当予以“补偿”。

  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包括单位经职工同意未安排年休假或者安排天数少于应休年休假天数的情况,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其中包含用人单位支付职工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

  不过,“年假折现”的前提是,公司确因工作需要,无法为职工安排年假,而非职工本人不愿或放弃休年假。用人单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但是职工因本人原因且书面提出不休年休假的,用人单位可以只支付其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

  -温馨提示-

  具体年休假天数:

  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

  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

  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