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最新调查:上海人最爱的春菜是它们,每人至少吃掉10斤!有超市卖河豚,不会中毒吗?

新民晚报 2023-03-09 08:00:32

  当下,“春菜”在餐桌上必不可少

  但是,春菜并不只有香椿

  近年来,每到香椿上市,市场上就会出现一波炒作。或是因为“春”“椿”同音,或是因为香椿价高,炒作者往往将香椿作为春菜的代表,得到“春菜价高”的结论。

  殊不知,这一说法不准确。3月初,记者走访沪上市场看到,春菜种类繁多,香椿只是其中之一。而且随着品种和供应量增加,春菜价格逐日走低,包括此前每斤一二百元的香椿,价格已经腰斩。

  从市场反响看,上海消费者最喜欢的春菜也不是香椿。荠菜、马兰头、草头、蚕豆、春笋等,都是人气颇高且价格比香椿低上一大截的春菜。今年,上海市场还多了来自外省市的春菜,市民更有口福。

  人均消费春菜10斤

  最爱是它们

  “每个上海人大概要吃掉10斤春菜,不过大部分都是很接地气的品种,包括草头、马兰头、荠菜、米苋等。”上海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员朱红芳说,上海市民对绿叶菜情有独钟,近五成绿叶菜来自本地,主要产自青浦、金山、崇明等9个涉农区域。绿叶菜不适合长途运输,所以本地菜拥有天然的距离优势,从采摘到餐桌,时间短,新鲜度高,“这些春天上市的绿叶菜一改冬季大白菜、矮脚青唱主角的叶菜市场格局,是最有上海特色的春菜。”至于喜好,美团买菜统计了近一周的春菜销售情况:在本地种植的春菜中,菜薹、枸杞芽(枸杞头)、蚕豆等品类日均销量同比增长近2倍,红米苋日均销量增幅达到4倍。

  菜市场里,春菜品种繁多,摊主说,地产绿叶春菜尤其受欢迎

  从数据看,今年春天,包括草头、马兰头、荠菜、米苋等时令春菜在内的绿叶菜供应量大约可达10万吨,加上蚕豆、竹笋、芦笋等本地和外省市都有供应的春菜品种,算下来,差不多每个上海人至少要吃掉10斤春菜。

  而且,这些春菜价格不像网络上传得那么高。

  在康定菜市场,几乎每个蔬菜摊位都有荠菜、马兰头、草头、米苋、竹笋等春菜,也不乏香椿、枸杞芽等相对小众的春菜。说起价格,摊主们纷纷澄清,没有外界说的那么高。最主要的原因是春菜价格会随着上市规模稳步回落。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如果不追求“头鲜”,完全能买到高性价比的春菜。

  35号摊位的摊主一口气举了好几个例子。

  目前,香椿的售价在每斤七八十元左右,比两周前便宜了一半,“其实,香椿炒蛋用的香椿也就一二两,折算下来,每份不过七八元,大部分人家也都消费得起。”

  还有竹笋,“春节的时候,每斤要卖三四十元,但这两天,每斤10元左右的已经有不少,品质好一点的也就20元上下。”

  当下米苋刚刚上市,价格较高,每斤在15元以上,“但下周价格就会回落,因为批量上市了。再过几周,几角钱一斤的都有可能买到。”

1 2 3 ... 6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