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最新调查:上海人最爱的春菜是它们,每人至少吃掉10斤!有超市卖河豚,不会中毒吗?

新民晚报 2023-03-09 08:00:32

  说到春菜

  不得不提到河豚

  最近

  有网友反映:

  上海正规超市里有河豚,

  可以卖吗?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

  部分生鲜超市不仅销售冰鲜河豚

  还有以河豚为主角的预制菜

  众所周知,河豚有剧毒

  近年来也有不少食用河豚中毒

  并导致死亡的报道

  那么

  为什么有商家公开售卖河豚呢?

  ▽

  某生鲜超市在售的河豚

  “国家从2016年9月起,就有条件放开河豚养殖和销售了。”记者联系到在售河豚的供应商、江苏某渔业企业相关业务负责人卢强,他提供了有关河豚养殖、加工的文件和该企业的经营资质。

  记者看到,2016年9月发布的《农业部办公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加工经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实提出,符合条件的河豚可以养殖和上市销售。

  农业农村部官网文件

  具体来看,《通知》明确,养殖河鲀鱼源的基地要备案且养殖的河鲀要经过具备条件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工后,才能销售。加工河豚企业须满足三个条件:

  加工企业有经备案的河鲀鱼源基地;

  具有河鲀加工设备和技术人员,具备专业分辨河鲀品种的能力,熟练掌握河鲀安全加工技术;

  建立完善的产品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制度和卫生管理制度。

  《通知》还指出,对外销售的河鲀加工产品要提前进行包装,包装上附带可追溯的二维码,并标明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等信息。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