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公摊”刺客?女子购买74平米房仅得40平方米,还被怼:没买过楼房吗?

上海新闻广播 2023-03-14 08:00:40

  “取消公摊”的呼声越来越高

  郑女士的74平房子大幅缩水,并不是唯一一起涉及公摊面积的纠纷,类似的情况时有发生。

  据法治日报此前报道,2018年4月,李黎全款购入青岛市某小区一套总面积为110.25平方米的住宅。她找验房师测量后发现,实际套内仅有61平方米左右,3间卧室没有一间超过9平方米,主卧甚至无法放下双人床。和李黎同小区的姚女士购入一套复式上下楼160平方米的房子,结果到手的套内面积只有90平方米左右。

  近年来,关于取消公摊面积的声音从未间断。

  2022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洪洋表示,在商品房销售中附加公摊面积是普遍现象。取消公摊面积,可以将实际的公摊面积成本核算到实用面积之中,让老百姓明白付费,放心购房。

  2021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提交了一份“取消公摊面积”的提案。

  未来可能会取消公摊吗?

  中国香港被认为是“公摊”的发源地,但香港已于10年前正式废除了公摊模式。从2013年起,香港的新房销售必须按照实用面积标注,否则将被罚款100万至500万港币、判处3至7年监禁,针对存量房售卖,政府要求卖家提供以“套内面积”和“建筑面积”计价的双份资料。

“公摊”刺客?女子购买74平米房仅得40平方米,还被怼:没买过楼房吗?

  那我们未来可能会取消公摊吗?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取消了公摊面积,改为按套内建筑面积销售,优点是比较透明,购房者自己量都能量出来,比较容易搞清楚,但是另一方面,房价肯定会有一个较大的提升,因为它的背后还是要分摊公共面积的成本。

  业内人士指出,应该推动政策标准的规范、透明、合理,把公摊面积涉及范围、面积、测量标准进行统一规范,包括用一些科普的方式进行宣传,在销售宣传和购房合同中予以体现,严惩虚报行为,也能更好地保障购房者的利益。

  律师:开发商涉嫌侵权

  业主该如何维权?

  针对郑女士房子大幅缩水一事,上海浦深律师事务所律师徐紫东表示,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规定,“按套(单元)计价或者按套内建筑面积计价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应当注明建筑面积和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本案中,如果购房合同中没有写明公摊的具体部位、面积大小等,则侵犯了郑女士的知情权。

  那么,如果收房后出现房屋面积缩水、公摊面积增加的情况,业主又该如何维权呢?

  在收房后,假如对公摊面积有异议,购房者可以携带购房合同、建筑施工图,房屋销售或者分割方案等,到房产测绘中心申请面积鉴定。

  广东连越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黄罗平表示,一般正确寻求法律帮助的话,首先要把自己受损害的证据固定好,了解开发商报建的公摊面积到底有多少;第二,把开发商当初做的承诺、证据准备好;第三,向相关的行政主管部门投诉;最后环节才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公摊面积纠纷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出台

  具有约束力的政策

  让房地产市场更加透明、公正

  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