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建筑可阅读:“永不拓宽”的南昌路,新老交错间涌现别样“海派烟火”

上海黄浦 2023-03-16 08:00:31

  林风眠旧居

  (南昌路53号,黄浦区文物保护单位)

  林风眠旧居为西方联立式花园住宅,二层砖木结构,红陶机制平瓦双坡顶,建筑面积198平方米。

  林风眠,中国画家、美术教育家,1928年创办杭州艺术专科学校,是中国比较美术研究的先驱者。1951年,林风眠辞去杭州国立艺专教授职务,举家由杭州迁居此地。

  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

  (《新青年》编辑部)旧址

  (南昌路100弄2号,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建于1911年,旧式石库门建筑,两层砖木结构,坐北朝南,一客堂一厢房布局,有后天井,面积约150平方米。

  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嵩山路附近创办的月刊,次年自第二卷改名为《新青年》。1920年初,《新青年》编辑部随陈独秀迁至上海的环龙路老渔阳里2号(今南昌路100弄2号)。楼上厢房是陈独秀的卧室,楼下为《新青年》编辑部。这里是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诞生地,《新青年》杂志是新文化运动兴起的标志,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全国范围内的传播。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