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家长们心力交瘁:这些钱要拿回来太难了!各种障碍花样百出,堪比“九九八十一难”

新民晚报 2023-03-17 08:00:48

  诸多限制 心力交瘁

  即使通过了重重审核,家长申请退款还面临诸多限制。

  记者发现,多家网游公司均对可申请退款的充值发生期限进行了限制,一般规定为180天或者6个月内,这让发现较晚的家长很是胸闷。黄先生在申请退款时就遇到这个问题,由于孩子偷偷充值的行为已经将近一年,游戏公司反馈“只能退回6个月内的充值”。

  退款申请通过,充值金额最终回到家长手里,还要经历一段等待。对此,心动公司解释,目前退款申请较为集中,需要有一个排队的时间,公司的退款时间一般为30个自然日。如果使用的是苹果手机的话,苹果退款的流程会更加慢一些,因为充值的钱款是先进入苹果系统再转出,会多一个周转流程。

  心动公司同时提醒,一旦家长发起了退款申请,同一个游戏账户是无法再做出第2次以“未成年人误充值”为由的退款申请。

  新规实施 如何保护

  随着各类网络手机游戏APP的不断发展,未成年人擅自使用家长身份信息注册网络游戏账号,并进行大额充值购买游戏装备的现象屡见不鲜,由此也引发相关投诉激增。数据显示,上海市消保委2022年共受理网络游戏相关投诉12642件,同比增长1.2倍。

  记者了解到,针对此类现象,新修订的《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规范了网络游戏经营者应当对未成年人履行特殊的保护义务,明确提出网络游戏经营者向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的,应当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时间、时长、消费限制、内容等的要求。同时规定,网络游戏经营者应当按照规定,通过电子身份认证等技术,要求未成年人以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并登录网络游戏。

  对此,心动公司回应,对于未成年人账号二次充值的情况,公司也会征询账户实名认证者的意见,是否需要将账户注销或者关闭这个账户所有充值功能,技术上没有任何障碍。但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由于游戏账号也是虚拟资产的一部分,所以公司需要在账户实名认证者书面或口头同意后才能对账号进行这样的操作。

  而对于是否能采用人脸识别这样的技术防范未成年人冒用家长账号充值的行为,公司称,因为人脸属于个人保护信息,受到相关法规限制,目前尚无法实行。

  对于退款渠道的不畅,心动公司则表示,后续将充实客服力量,优化相关退款流程。对此,新民晚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上一页 1 ... 4 5 6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