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沪公安禁毒工作发布会:测毒驾唾液板或投入执法

青年报 2016-06-25 04:38:37

 

  (图1)

  昨日,记者在市公安局禁毒工作发布会上获悉,警方近期查获有犯罪嫌疑人借运输水果为幌子贩运毒品。据悉,2016年1至5月,上海各级公安机关共侦破毒品案件833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849人;缴获各类毒品179公斤。另据警方透露,用于测试毒驾的唾液板年底有望投入使用。

  35岁以下占40.8%

  青年滥用毒品问题比较突出

  当前,全球毒品问题仍处于加剧扩散期,境外毒品渗透不断加剧,国内制毒问题日益突出。上海市的禁毒工作面临着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

  据警方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海市毒品滥用问题呈现出滥用海洛因等阿片类毒品人员比例下降,滥用合成毒品比例保持高位,吸毒人群覆盖各个年龄阶段、不同文化程度、各个社会职业群体“一降一增”和“三个全覆盖”的特点,以青年为主体的滥用合成毒品问题比较突出,危害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

  吸毒人员总量保持平稳。截至2015年底,上海市累计登记吸毒人员81269名,其中男性59436名,女性21833名;35岁以下33144名,占40.8%。

  滥用海洛因等阿片类毒品人员比例下降,滥用合成毒品比例保持高位。2015年查获吸毒人员18876人次,其中滥用海洛因的占查获人员总数的12.3%,滥用冰毒的占查获人员总数的80.2%;

  2015年全市共抓获4349名涉毒犯罪嫌疑人,其中男性占78.7%,女性占21.3%。年龄阶段以青壮年为主,18岁以下占0.7%,18-35岁占40%,36-59岁占57.6%,60岁以上占1.7%。文化层次构成情况以初中以下文化层次较低人员为主。职业状况以闲散无业人员为主(占86.1%)。初次涉毒人员占57.6%,有涉毒前科的占42.4%。

  79%

  公路道口成主要流入通道

  2015年,全市各级缉毒执法部门共缴获各类毒品合计1882公斤,其中冰毒占缴毒总数的90.4%,可卡因占缴毒总数的4.6%,海洛因占缴毒总数的2.6%。

  合成毒品已成为本市毒品消费市场的主要品种。毒品市场主要以冰毒、氯胺酮为主,海洛因逐步萎缩,另发现少量大麻、可卡因和其他精神麻醉药品混迹其中。

  除了以往常见的贩卖、走私、非法持有、运输毒品,以及容留他人吸毒等犯罪活动外,近年来网络聚众吸毒、网络贩毒在本市屡有发生,新精神活性物质流失进入非法渠道问题初露端倪。

  据了解,如今公路道口已成为毒品流入的重点通道,2015年破获的贩卖、走私、运输毒品案件中有79%是通过公路道口进入本市。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当前毒品走私活动较为活跃的特点,市公安机关切实加强堵源截流措施,筑牢覆盖全市水、陆、空口岸的立体查缉网络。2015年各口岸单位侦破毒品案件181起,抓获涉毒嫌疑人167人,缴获各类毒品80公斤。

  上海市各级公安缉毒部门始终坚持对毒品犯罪活动零容忍的态度。2015年本市公安禁毒部门全年共侦破毒品案件4152起,其中千克以上毒品案件62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4349人;缴获各类毒品合计1882公斤。2016年1至5月,上海各级公安机关共侦破毒品案件833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849人;缴获各类毒品179公斤。查获有吸毒行为人员6283人次。

  同时着力重点整治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活动。2015年4至6月开展的网络扫毒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共破获涉毒互联网案件546起,抓获涉网涉毒犯罪嫌疑人600人,缴获各类毒品40公斤,查获涉网吸毒人员712名,捣毁制毒窝点一处。

  1636公斤

  将加强易制毒化学品行业管理

  警方透露,为方便分辨司机是否涉嫌毒驾,已研制出唾液板用于检测。唾液板已通过相关部门的无害鉴定,经初步测试检测效果较好。目前正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测,力求检测更快速、便捷。预计年底前唾液板测毒驾有望投入正常执法。此外对被初次查获的吸毒人员,一律依法开展吸毒成瘾认定,对符合收戒条件的,一律依法予以强制隔离戒毒。2015年共对5715名吸毒人员开具强制隔离戒毒文书。

  昨日下午,市公安局在上海化工区销毁了一批近几年查获的毒品,重量达1636公斤。据悉,这批毒品于2012年5月至2014年6月期间被警方查获,内容以冰毒为主的合成类毒品居多。警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全面强化监管,加强易制毒化学品行业管理。继续加大对重点行业禁毒监管力度,尤其是对新精神活性物质的管控查处力度,严防易制毒化学品流入制毒渠道,严防不法分子利用法律漏洞制贩新精神活性物质。继续做好易制毒化学品行业日常管理工作,并延续全国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信息系统的推广工作。与各级管理职能部门明确管理责任,建立依法管理长效机制。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