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国内新闻

分享
新闻中心

在全省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系列行动

四川日报 2020-09-18 09:14:45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芮菱 钟振宇)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系列行动,并于近日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四川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对在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及有关行业系统中开展“文明消费节约用餐”活动作出部署。方案提出,机关事业单位要规范食堂管理,贯彻实施我省《机关职工食堂管理服务规范》,减少食堂运行中的粮食浪费;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浪费现象。教育行业要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广泛开展节约粮食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增强爱粮节粮意识;开展“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绘画视频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省高校、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分别征集绘画和短视频宣传作品,通过大众投票评选出优秀作品。医疗卫生行业要实施“健康四川”行动,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开展营养配餐活动,推广营养健康食谱,举办全省营养配餐技能竞赛活动,研发“减盐、控油、少糖”烹饪的新技术、新配方、新菜品。

  各类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建立健全食堂管理标准,细化厉行节约制度措施,动员企业职工积极参与“光盘打卡”活动。

  餐饮行业要发布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组建制止餐饮浪费志愿者队伍,引导餐饮行业营造合理消费、节约用餐的新风尚;创新经营模式,推广“光盘行动”,加强餐饮从业人员节约意识教育,引导顾客科学合理点餐;推出“光盘”优惠券、“半份菜”“小份菜”、打包服务、大型聚餐主食和汤品自助等精细化服务;支持研发物流配送、餐饮烹饪等方面的节约新技术、新标准。

  《行动方案》对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提出要推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进餐厅、进家庭,举办专题知识讲座和世界粮食日活动,制作“餐餐光盘、绝不浪费”公益宣传微视频进行展播,在全省营造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浓厚氛围。

  《行动方案》提出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活动,研究制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管制度,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食堂中设立监督岗,有关部门联合成立监督小组开展检查,交流推广经验做法,推动我省相关立法工作。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