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国内新闻

分享
新闻中心

成都-攀西地区 绿皮车变“绿巨人”还要多久

四川日报 2020-09-18 09:14:43

  成昆铁路复线全长860公里

  除峨眉至米易段外已开通

  峨米段全长386公里

  成昆铁路复线峨米段7座长大隧道

  (从峨眉往米易方向)

  ○三峨山隧道(建设中)全长10352米极高风险隧道

  ●老鼻山隧道(6月23日贯通)全长13579米,高风险隧道

  ●大坪山隧道(9月16日贯通)全长11344米,高风险隧道

  ○月直山隧道(建设中)全长14085米,高风险隧道,金口河车站伸入隧道进口端

  ○吉新隧道(建设中)全长17607米极高风险隧道

  ○小相岭隧道(建设中)全长21775米,极高风险隧道

  ○德昌隧道(建设中)全长14280米,高风险隧道

  本报制图/侯小科

  正在大小凉山地区建设的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又称成昆铁路复线)再传喜讯:9月16日,经过4年多的艰苦奋战,长11.34公里的大坪山隧道顺利贯通,这是峨眉至米易段贯通的第二座超过10公里的长大隧道。

  有着“地质博物馆”之称的成昆铁路已运营50年,沿线地质灾害不断,雨季多次中断,成昆铁路复线通车后将改变这一困境。

  全长约860公里的成昆铁路复线分段施工建设,其余段均已建成通车,在建的仅剩“最难段”——四川境内峨眉至米易段。峨米段通车后,将让成都和攀西地区间以动车为纽带,快捷紧密地联系。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攻坚克难的建设正在持续。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最难段”的坚强挺进

  386公里有7座10公里以上超长隧道

  “终于通了!”9月16日8时许,当大坪山隧道最后数米山体贯通,承建单位中铁五局的建设者们忍不住欢呼起来,几位汉子甚至手挽手,在烟雾尚未散尽的隧洞内、在凹凸不平的石堆上兴奋地跳着、转着。

  大坪山隧道的进出口都在半山腰陡峭的悬崖上,隧道共穿越5个断裂带及1个大向斜,集软岩大变形、突泥涌水、低瓦斯、高地热等不良地质于一体,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由于隧道洞身地应力高,施工中出现长段的软岩大变形,“初支最大变形量达60厘米以上。”项目经理李映群说,用于支护的钢管扭曲得像麻花。施工条件受限,隧道进口超过5公里只能单口掘进,通风排烟困难,工地上是45℃的高温,工人们需用冰块降温。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中铁五局建设者历时4年零5个月,才实现了大坪山隧道的顺利贯通。

  难,是成昆铁路复线峨米段的建设常态。

  今年6月23日贯通的老鼻山隧道,在施工中发现有大型溶洞,最大一处溶洞体积约7万立方米,建设者不得不迂回导洞绕行溶洞继续掘进,并在观察一个水文年后,架设拱桥跨越溶洞;尚在建设中的小相岭隧道,二号斜井工区2018年出现涌水,至今涌水量已超过1亿立方米,接近8个西湖的水量……

  为什么这么难?中铁二院成昆铁路复线峨米段设计总体负责人和建设总工王维介绍,峨眉至米易段又是成昆铁路复线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段。全段18座高风险隧道,其中5座是极高风险隧道。为降低不良地质对工程安全的影响,该段以长大隧道为主,386公里里程就有7座超过10公里的长大隧道。

  “最难线”的坚强复制

  单线变双线、三线,有“绿皮车”还有“绿巨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