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国内新闻

分享
新闻中心

守一方水土 保一方安全

江西日报 2020-09-18 09:17:40

  “守一方水土,就要保一方安全,我们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9月1日12时,我省结束防汛四级应急响应,进入正常防汛期。这让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李小强悬着两个多月的心放了下来。

  我省江河湖泊众多,水旱灾害多发重发,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小强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工作经验的“老水利”,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认真履责、勇挑重担,在多次防汛抗旱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雨情急,汛情猛,灾情重!”今年7至8月,鄱阳湖流域发生超历史大洪水。“今年鄱阳湖的洪水来势凶猛,星子站从7月5日水位超警戒线到12日水位超历史,仅用时一周就上涨了3.63米。”李小强回忆起这场大洪水仍心有余悸。今年汛期以来,李小强一直坚守在省防指,带领指挥协调组一班人忙于各项组织协调事务,一天的睡眠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基本上是一种常态。科学分析研判汛情,专业制定防汛方案,及时安排部署措施,全力迎战各种险情,共下发做好群众提前转移准备工作的通知10次,涉及140个县(市、区)次。

  “我们最怕的是后半夜接到电话,往往接一个电话之后,再进行协调调度,天也就亮了。”撑着最红的眼、熬过最长的夜、拥着疲惫的身躯……那段时间,李小强几乎天天以办公室为家,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防汛不仅前线险情重重,后方也弥漫着看不见的硝烟。去年,我省汛期较往年提前28天,赣江、抚河、信江等江河干支流多站点洪水超警戒水位。在省防指的坚强有力领导下,李小强共组织大中型水库防洪调度180余次,有力地指导了大中型水库预泄腾库29.5亿立方米。特别是在调度万安水库为赣江吉安段错峰中,降低洪峰水位0.3至0.5米,吉安站52米以上洪水维持时间减少了24个小时,减轻了赣江中下游防洪压力和洪灾损失;同时,指导强降雨区的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低洼地群众82万余人提前转移避险,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

  兴水利、除水害,是水利人的初心和使命。李小强不仅抓好主汛期防汛各项工作,在指导抗旱保供水、水库调度运行等方面也是勇挑重担、主动作为。

  去年,我省洪水之后发生涝旱急转,不少水库干涸、多处河流断流,98个县(市、区)不同程度遭受旱灾。特别是赣江水位持续走低,南昌市各大水厂在赣江的取水口时刻面临取不到水、南昌市民时刻面临限时供水的紧张状况下,李小强日夜紧盯赣江水位变化,多次半夜起床协调上中游水库为南昌补水。通过实施上下游水库的联合调度,赣江南昌水位一直维持在11米以上,保障了南昌城区居民5个多月的用水。

  今年4月,强降雨过程中,他通过实施多座水库的联合调度,将超过龙头山水电枢纽、井冈山航电枢纽施工围堰设计标准的洪水削减至安全范围内,增加了工程的有效施工期,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重点工程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降雨过后又积极协调、调度,充分利用洪水资源,为水电企业增发电量约2400万千瓦时。(邱辉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