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社会新闻

分享
新闻中心

悲痛!三天痛失四位国之栋梁 值得大家永远铭记

网易 2021-05-23 09:16:55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原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吴孟超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 2021 年 5 月 22 日 13 时 02 分在上海逝世,享年 99 岁。

吴孟超 1922 年出生于福建省闽清县,治病救人 78 载,九旬高龄依然坚守在门诊、手术室和病人的病床前。吴孟超 2005 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我国肝胆外科开拓者和创始人。

" 共和国勋章 " 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 2021 年 5 月 22 日 13 时 07 分在长沙逝世,享年 91 岁。

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 " 杂交水稻之父 "。他冲破经典遗传学观点的束缚,于 1964 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成功选育了世界上第一个实用高产杂交水稻品种 " 南优 2 号 "。杂交水稻的成果自 1976 年起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使水稻的单产和总产得以大幅度提高。

据中国农工民主党沈阳市委员会消息,中国著名眼科学专家、医学教育家,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常委,中华医学会辽宁省眼科分会主委,《中国实用眼科杂志》主编,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学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开创者、博士研究生导师、教授夏德昭同志,于 2021 年 5 月 20 日 16 时 28 分在沈阳仙逝,享年 104 岁。

夏德昭被誉为 " 中国眼科医学界泰斗 " ——他创建了中国医科大学眼科学专业,创办了《中国实用眼科杂志》,创立了中国角膜移植术。

公开资料显示,夏德昭 1918 年 1 月 15 日出生在辽宁省昌图县夏家村,1941 年毕业于原满洲医科大学专门部,开始行医执教生涯。1948 年 11 月东北解放,夏德昭留在中国医科大学工作。1957 年,夏德昭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是农工党辽宁省委首届主委和沈阳市委首届主委,担任过农工党中央常委,为农工党的发展壮大做出了重大贡献。

据故宫博物院消息,著名美术史、玉器及玉文化研究专家、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杨伯达先生,不幸于 2021 年 5 月 21 日 12 时 40 分在北京去世,享年 94 岁。

杨伯达先生学识渊博,将工艺美术史与艺术史学、历史学、考古学等学科理论相结合,撰写专著 50 多部、论文 480 余篇。杨伯达先生曾多次牵头组织海内外知名学者召开专题学术研讨会。他主编的《中国金银器、玻璃器、珐琅器全集》《中国玉器全集补遗》《中国玉学玉文化论丛》等学术著作成为相关学科领域内集大成之作。

他首先提出 " 玉学 "" 玉文化 "" 玉文化是中华文明的奠基石 "" 玉石之路 " 等新论点,为古玉研究开创了崭新途径,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